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前程

节前招聘整体火热 结构性矛盾仍然明显

  蒋维岩 张一持 

  

  春节临近,人才招聘市场却仍然热火朝天。在一个平常的周六,杭州人才市场举办的IT、机械、电子、网络、化工人才专场招聘会上就有近70家用人单位提供1000多个岗位。现场人头攒动,数量众多的应聘者穿梭在各个企业展位之间,寻找心仪的岗位。

  经济回暖市场尽显招工热

  相较去年,今年人才市场回暖明显,招聘会现场的火热气氛很好地证明了这点。一家IT企业的负责人说:“去年节前我们是想招人又不敢招人,现在是敢招人又招不到人。想要招一批技术人员,可是公司在人才挂了一个多月招聘广告,来咨询的人寥寥无几,现场招聘到最后也没有招满人。” 

  2009年随着国家刺激经济的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以及大环境的好转,整个市场的状态都在不断地转暖,体现在一般企业上,即企业有能力扩展业务,提供更多的岗位,多数岗位的薪金条件也有了不小的提升。据杭州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2009年12月,杭州人才市场举办了各类日常人才交流集市等共计18场,总共有1412家单位参会,提供了21323个招聘岗位。而去年同期市场共举办各类人才招聘会15场,853家单位参会提供了7053个岗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节前企业招聘情形,不论招聘规模和应聘人员都有很大幅度的增长,节前招聘市场总体延续了年中以来的火热状况。

  应届生择业更趋理性

  大学应届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一直是人才市场关注的重点,1月27日,杭州市201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大会”在和平会展中心举办,共有900家单位提供了1.4万多岗位,场面依旧火热,但相比前几年人山人海的场景,今年的招聘大会显得“冷清”很多,除了少数热门单位之外,多数展位的人流显得门庭冷落,更有一些单位一上午都没收到几分简历。

  采访了几位应聘的学生,多数学生均表示,今年找工作的压力相比去年要小一些,前几年对整个大环境的恐慌情绪也慢慢趋于理性,对整个人才市场都比较有信心。来自城市学院的沈同学告诉笔者,“来之前已经结合了自身的实际,考虑了自己的就业方向,相关的企业也进行过了解,所以挺淡定的,从来没有想过要海投”。沈同学的话概括了本次招聘会上很大一部分应届生的行为,盲目跟风的现象越来越少见,理性思考,直奔主题的行动越来越多。

  市场火热难掩结构性矛盾

  多数企业吸取过去几年节前招聘的经验,在节前安排各种福利挽留老员工,在招聘岗位的待遇上尽量满足求职者的需要。不少企业推出了各种人性化措施吸引求职者眼球,比如提供各类补贴、承诺、各种文娱活动等,更有不少单位使出了“包吃住”的杀手锏。然而在节前招聘市场总体火热的现象下,是企业用人与应聘人员的结构性矛盾依旧突出。由于企业能够提供的薪金条件及各项福利往往较好,IT、金融等行业的招聘比较令人满意,而传统的服务业,工业企业等用人单位招聘仍不乐观。

  据了解,某星级酒店计划招聘二三十名服务员,然而前来应聘的只有几人。之后几场招聘会,酒店将月工资从1200元提高到1500元,并提供吃住等福利待遇,但仍少人问津。应聘者表示,服务员的工作又辛苦又繁琐,薪酬又低,加上服务业是“青春饭”不需要技术,许多人觉得在那里干还不如到工厂打工,至少打工能学得一技之长。而一些工业企业不愿意培养新员工,在招工中明确要招熟练工,也无形中造成了企业的用人压力。


浙江日报 前程 00011 节前招聘整体火热 结构性矛盾仍然明显 通讯员-蒋维岩-- 2010-02-02 nw.D1000FFN_20100202_7-00011 2 2010年02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