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世界

巴格达一日三炸

死伤逾百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25日发生3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致死数十人。

  爆炸发生当天,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表弟、绰号“化学阿里”的阿里·哈桑·马吉德遭绞刑处决。眼下尚不清楚袭击与马吉德遭处决是否存在关联。

  分析师认为,围绕今年3月伊拉克议会选举出现不少争执,可能导致今后几周暴力事件增多。

  接连爆炸

  巴格达喜来登饭店附近停车场25日3时40分许遭汽车炸弹袭击。一声巨响,浓烟升腾。饭店周围防爆墙倒塌,不少房间房门遭气流冲开,窗户玻璃破碎。停车场地面出现一个深约3米的大坑。不少汽车损毁,金属片和碎玻璃散落在草坪等处。军方随即封锁这一区域。救护车、消防车赶到,直升机在现场上空盘旋。

  这起爆炸发生几分钟后,哈姆拉饭店和巴比伦饭店附近分别发生两起汽车炸弹袭击。一名警官告诉美联社记者,两名男子与安检人员交火,随后在哈姆拉饭店附近引爆汽车。

  军方发言人卡西姆·穆萨维说,3起爆炸均为自杀袭击。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内政部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袭击致使36人丧生,71人受伤。而据美联社报道,至少37人丧生,即喜来登饭店附近爆炸致死14人,哈姆拉饭店附近爆炸致死15人,巴比伦饭店附近爆炸致死8人、包括两名警察。

  “软性目标”

  遇袭饭店是不少企业和媒体机构办公所在地。

  爆炸发生时,伊拉克女记者齐娜·塔里克和一名同事的5岁女儿身处位于喜来登饭店的办公室内。“我们听到一声巨响。天花板落到身上,窗户玻璃震碎”,塔里克急忙带着小女孩钻入办公桌底下。另一名同事遭碎玻璃扎伤。

  美国《华盛顿邮报》说,3名伊拉克雇员在位于哈姆拉饭店的办公地点受伤。

  哈姆拉饭店附近一些房屋倒塌,救援人员展开搜救。

  这3起爆炸均以饭店为袭击对象,即所谓“软性目标”,而非政府部门等“硬性目标”。

  过去半年间,不少汽车炸弹袭击以伊拉克政府部门所在建筑为对象,包括财政部、外交部、司法部、巴格达省省政府等。这类袭击去年致使将近400人丧生,逾1000人受伤。

  微妙时刻

  爆炸发生当天,前总统萨达姆的表弟、绰号“化学阿里”的马吉德遭绞刑处决。

  马吉德在萨达姆政权时期曾任国防部长、内政部长、安全机构领导人等职,因下令在屠杀库尔德人行动中大量使用毒气而获称“化学阿里”。

  伊拉克高等法院本月17日判处马吉德死刑,定罪理由是他1988年下令用毒气杀死约5000名库尔德人。马吉德先前曾3次因反人类罪等获判死刑,但由于在同一案件中获判死刑的前国防部长苏丹·哈希姆·艾哈迈德提出上诉,马吉德死刑执行日期一再推迟。

  伊拉克政府发言人阿里·达巴格说,最新袭击表明,武装人员活动“增加”。达巴格没有说明这些袭击与马吉德遭处决是否存在关联。

  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本月早些时候宣布,500多名政界人士涉嫌曾在政治或军事上支持前总统萨达姆,不得参加今年3月议会选举。分析师认为,这可能加剧政坛派系斗争,乃至危及安全局势。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5日说,这3起袭击意在阻挠伊拉克议会选举,“恐怖分子,尤其是‘基地’组织,将会继续诉诸这类手段”。

  又讯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一警察大楼26日上午遭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8人死亡、80人受伤。

  伊内政部人士告诉新华社记者,袭击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10时45分左右,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该大楼附近引爆汽车炸弹,导致大楼坍塌,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遭袭大楼位于巴格达市中心一个广场附近,与25日遭到3起汽车炸弹袭击的多家酒店位于同一区域。

  (据新华社)

  巴格达一日三炸

  死伤逾百


浙江日报 世界 00010 巴格达一日三炸 本部记者-新华社记者-编辑中心—要闻编辑部-浙江日报 2010-01-27 nw.D1000FFN_20100127_4-00010 2 2010年01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