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

过年吃带鱼有点贵

  通讯员 王骏 王婷婷

  记者 谢国平 

  

  本报讯 冬季是带鱼捕捞的旺季,舟山主妇们最近却发现,市场上供挑选的带鱼越来越少,价格也越来越贵了。

  在全国最大的海水产品集散地沈家门,这两天,笔者逛了逛各大市场,发现各水产摊位上虽然摆有带鱼,但数量相对稀少,且价格偏高。“马大嫂”们问的多,下手购买的少。

  舟山带鱼产量,主要来自帆张网和拖网渔船,每年伏季休渔结束后的前三水(“水”指潮汛,帆张网等渔船一个月可捕两个潮汛)和农历十月起的前两三水,因为产量高、价格低,成了批发商收购鱼货的“春天”。相比往年,去年下半年的“双春”实在太短,除了9月16日开捕后的前两水海鱼旺发,价格尚可。后来进货就越来越难,越来越贵。

  舟山市去年的捕捞数据显示,传统以带鱼为主要渔获物的帆张网和双拖作业依然减产。牛年带鱼产量不理想,早在去年上半年就有苗头。舟山市统计局相关统计分析材料显示,去年上半年舟山市海洋捕捞产品中低值和杂鱼产量的比例大幅度上升,一些经济鱼类的捕捞量急剧下降,其中带鱼产量下降44.8%,下降幅度最大。


浙江日报 经济 00011 过年吃带鱼有点贵 分社记者-谢国平-舟山分社-浙江日报 2010-01-27 nw.D1000FFN_20100127_10-00011 2 2010年01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