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

节前年货小幅涨价

上涨空间有限,节后回调可能性大

  本报杭州1月26日讯

  记者 吴妙丽 通讯员 倪梅娟 

  

  春节将至年货热。老百姓过年餐桌上的米油菜肉,近期价格走势怎么样?省物价局监测预警分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大米、面粉制品、蔬菜、调味品等部分商品价格,近期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但猪肉、食用油等价格继续回调。

  数据显示,2009年11月下旬以来,我省大米价格一路上涨,近期在市场需求增加的带动下涨速加快,尤其是部分东北优质大米的涨幅较大。在经过半年多的持续上涨后,面粉批发市场价格近期有所回调。随着进口大豆价格的下跌,近期我省食用油价格总体出现回调。

  过年餐桌上少不了肉。近期我省短期内生猪供应量增大,价格下跌。今天生猪全省平均收购价每50公斤为640元,比上月同期下跌3.32%。在生猪收购价格下跌的带动下,我省猪肉批零价格有所回调,但预计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市场日趋活跃,生猪价和肉价会有所上涨。

  受天气因素影响,近期我省蔬菜价格总体有所上涨,但涨势较前两个月趋缓。水产品价格则有涨有跌,其中带鱼价格涨势显著。草鱼、鲤鱼的全省集市平均零售价格每500克分别为6.57元、5.65元,比上月同期价格分别下跌1.65%、上涨4.44%。

  据分析,引起此轮民生商品价格总体走高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随着传统消费旺季的到来,市场需求不断增加,经销商备货意愿强烈,积极入市,刺激商品价格走高。二是在一系列刺激经济措施的共同作用下,国际国内市场流动性充裕,市场主体普遍看好后市,积极备货,带动商品价格上涨。

  目前看来,此轮价格上涨行情是季节性上涨,属于正常范围内的波动。随着春节的临近,我省民生商品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放大,价格可能继续小幅上涨,但是持续上涨空间有限。春节过后,随着市场需求的减少,价格走弱可能性较大。


浙江日报 经济 00011 节前年货小幅涨价 本部记者-吴妙丽-采访中心—经济新闻部-浙江日报 2010-01-27 nw.D1000FFN_20100127_4-00011 2 2010年01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