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

常山支农补贴 “一卡”搞定

  本报常山1月26日电

  通讯员 廖小兵 樊利军

  记者 杨军雄 

  

  常山天马镇铜岭村村民郑仙吉,今天来到信用社查询后发现,原先发放农田补助的存折上多了一笔养老保险金。和他一样,当日全县共有7839名老人的养老保险金,被直接打在各自已经办的补贴发放账户上,不用再去银行重新开存折了。

  现在国家和各级政府对农民的补贴多了,像种粮的、养猪的、低保的、封山育林的都有补贴,仅2009年常山信用联社负责发放的涉农补贴就有近30种、50多个项目。根据以往做法,补助发放对象和渠道不同,农民就得相应地开立一本存折,最多时一户农民手头就有10多本存折。

  存折多了,农民就易搞糊涂。宋畈乡建新村村民徐树林一家6口,发放低保等补助的存折共有14本。其中,水库移民的补助存折从爷爷到孙子是人手一本。“存折多了,就搞不清哪本是干什么的。”徐树林说,每次他去查询或取钱时,至少要同时带上五六本存折;而且保管麻烦,不是存折丢了,就是密码忘了。

  新年伊始,常山在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发放前,对全县4.3万名享受补助金老人逐个进行了查询,共梳理出1万多一卡通存折户。经组织专业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走访确认,约有7000多名老人同意将养老金发放在已有的一卡通存折上。徐树林说,使用原有补助账户,让农民少了不少麻烦。

  常山信用联社负责人说,今后该社在补助款首发时,将主动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对接沟通,探索建立农民个人结算账户的长效管理机制,使各种补助尽量统一到一个账户上,真正做到惠农和便民两不误。


浙江日报 经济 00011 常山支农补贴 “一卡”搞定 本部记者-杨军雄-采访中心—经济新闻部-浙江日报 2010-01-27 nw.D1000FFN_20100127_2-00011 2 2010年01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