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文体

文化交融中国年

  记者 王婷 

  

  谈到过年,浙江省社科院越文化研究所学者俞强的脑海中就浮现出一家子人围坐在桌子边吃团圆饭的场景。“在中国人的传统中,过年就是一种团聚,就是一种家庭完满的象征。”

  “文化会随着时代而变迁,但其核心内容仍然会被保留下来。”俞强说,“现代社会,随着城乡一体化的交融,传统的大家庭模式逐渐被小家庭所代替,如此一来,人们心目中的过年文化也在发生转变。”尤其是现在的一些年轻人,过年时不愿守在家里,他们更多地会选择和朋友出去旅游,或者去酒吧,或者搞派对。有的甚至只是挂个电话报个平安,或者用网络视频给在异地的家人拜年。

  但是中国年的影响力并没有因此减弱。俞强曾经在香港体验过这块中西文化交融之地的年文化。逢中国春节,香港公共假期仅有短短的3天,但是当地华人却很好地继承了中华民族过年的传统,比如全家团聚、逛花市、给小辈分红包等。

  在香港过年,还能看到很多现代时尚的元素,比如说维港的烟火汇演,港岛的国际文艺汇演,甚至连迪斯尼都推出了中国春节表演。俞强发现,这些传统的、现代的、时尚的元素在那里结合得非常融洽和巧妙,给中国的传统春节增添了丰富的表达形式。

  俞强一直认为越是本土的就越是国际化的:春节不仅仅是中国人的传统,不少外国人也纷纷到中国来过年。他们穿着中国人象征喜庆的大红棉袄,吃着中国菜,学着包饺子,逢人就弯腰抱拳……事实上,中国年已开始走向国际了。  


浙江日报 文体 00012 文化交融中国年 本部记者-王婷-采访中心—文化新闻部-浙江日报 2010-01-26 nw.D1000FFN_20100126_13-00012 2 2010年01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