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创富年代

持之为难

  管哲晖 

  

  1  上个周末,对巴望着在股市楼市中赚快钱的人来说非同寻常。

  先是周五晚,证监会通过媒体对外宣布国务院原则同意推出股指期货和开展融资融券试点;紧接着周日,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办公厅发文“二套房贷首付不低于四成”、“房企须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并明码标价”。

  两大股市新业务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有的人认为又多了个“炒作品种”,却忽略了股指期货是全球股市对冲高震荡的必备机制,而融资融券的“卖空”特性也具有合理化证券价格的功能,中国股市“单边市”、投机气氛过重的状况将被有效降温。至于提高房贷首付,更是“打蛇看七寸”,扼住了银行信贷这个诸多炒楼者做“没本买卖”的源头。

  

  2   “抄底不成,一点也不后悔”,同事外出采访,碰到“中国内地第一网络股”——浙江网盛科技的老总孙德良,刚听他开腔,还以为是“打肿脸充胖子”。

  且慢,原来是真“不后悔”。2008年底股指掉到1600多点,孙德良觉着机会来了,想拿3000万买股票,因为上市公司种种限制最后没买成。他呢,也就一门心思把资金和精力放在了调整业务结构上,在互联网B2B领域“小门户+联盟”的业务模式上走出了新路,为公司今后成长铺实了基础。

  

  3  元月9日,西子湖畔,一场“2010中国经济走势解析”论坛,在主办方发布了“浙商投资红黑榜”后,媒体纷纷离场去做这“煤商完败”的后续报道。接下来3个小时,在场的浙商老老实实坐着,在京城来的专家前当起了小学生。

  传统制造业利润日见微薄,民企对外投资环境也在变化,下一步浙商资本往哪里走?他们想知道答案。

  无独有偶。年前,虽然下着大雪,浙江知识经济俱乐部举办的一个沙龙仍吸引了20多个浙江企业家,探讨“变革中,我的不变与变”。国内宏观经济回暖,但具体到企业,却都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外需未稳,内需方启……具体该咋办,一时半会儿说不好,但“走好脚下的路,办好眼前的事”成了他们的共识。

  

  4  元月11日,狮子山下,2010港澳浙江周拉开帷幕。

  浙江的先进制造业需要港澳现代金融、物流、设计、研发、管理咨询等服务业支撑,同样,伴随开放领域的扩大,这些行业也将成为浙江资本腾挪辗转的新空间。

  毋须赘述三地深化合作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带来的诸多机遇,在有形的合作之外,我们可以借鉴、汲取的不光是对方的经济理念、管理经验,还有一种无形的精神动力。

  “理想一起去追,同舟人誓相随,无畏更无惧”,罗文吟唱的这首歌,让狮子山成了逆境自强的香港精神的象征。就如影星刘德华所说,香港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的发展,有好多挫折和沮丧的时候和事件,但是港人不屈不挠……

  

  5  胜非为难,持之为难。

  从本业做起,持之以恒。环境在变,调控的方向、信号也足够明确,再三心二意,满脑子想快进快出,找个热门行当“炒一把”的叫不聪明;半途而废,或是 “做天和尚撞天钟”的是没志气。

  如同港人的“狮子山精神”在不断与时俱进,回首前30年,展望2010后,我们必须延续的是应对金融危机以来加快的转型升级步伐,我们必须坚守的是新时期提炼出的、包含“坚忍不拔、务实、图强”等元素的浙江精神。

  光有忧患和危机意识就会自己把自己压垮,把忧患和危机的包袱转化成坚持的动力和成长的机遇,浙江人就必定会像港人所坚信的那样——“明天更美好”。


浙江日报 创富年代 00013 持之为难 本部记者-管哲晖-采访中心—经济新闻部-浙江日报 2010-01-12 nw.D1000FFN_20100112_5-00013 2 2010年01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