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文体

让它自然地来吧

  檀 梅 

  

  新年伊始,有几个关于80后的话题。

  2010年的第一天,在我们生活的城市,一个英雄大学生的名字与勇气和责任的叩问相连:“男人可以没才,可以没钱,但是不可以没责任感。”

  这个见义勇为而牺牲的大学生叫杨济源,才21岁。

  一个让我们心怀敬意的80后。

  在文学网站“榕树下”,80后的集体记忆回到这里,并被与“李雷和韩梅梅”有关的故事引爆。“重温快乐忧伤,风穿过发梢的那一种飞扬……”

  一群让我们百感交集的80后。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社会一直处于急剧变化之中,基本上每10年就会出现差异明显的一代人,以至于人群被分类为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乃至00后。而80后作为社会转型期成长起来的一代,自世纪初进入公众视野以来,一直以物质化、个性强的面目出现。如今,他们终于彻底摆脱成长的烦恼,开始进入成熟的季节。如今,最大的80后30岁了。

  有人说,三十难立;也有人说,该来的都会来,80后亦不例外。作为一个年龄阶层,现在的80后和10年前的70后并没有什么不同,人生在这个阶段会有的欢乐和悲哀、希望和压力,该来的最终都会来。

  80后在70后乃至60后对青春充满嫉妒的艳羡中登场,最终也会低调退场,将舞台留给锋芒毕露的90后和已经跃跃欲试的00后,这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只是在进入成熟季节的时候,也许意味着他们会蹲下来观察地面上的沙粒了,观察它们的湿度、密度、结构、流向和探究为什么这样流向的原因。

  只是在迈入成年门槛的时候,也许还意味着他们学习从自我的世界里走出来了,开始关心他人,关心社会公共事务,关心将自己和这个世界联系在一起的东西,开始学会倾听生命青绿的细流声。

  那些从前在人们眼中靠互联网搜索引擎感知世界、酒吧喝小酒靠内心生活的一代人,终会变成孝顺的子女、值得依靠的伴侣、爱怜子女的父母……

  一个80后女孩抄录许巍的歌词给我祝贺新年,她说:很多事来不及思考,就这样自然发生了。在丰富多彩的路上,注定经历风雨。让它自然地来吧,让它自然地去吧。就这样微笑地看着自己,漫步在这人生里。


浙江日报 文体 00009 让它自然地来吧 本部记者-檀梅-采访中心—文化新闻部-浙江日报 2010-01-04 nw.D1000FFN_20100104_14-00009 2 2010年01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