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文体

歌舞,让青春飞扬

——探访首次访华的亚特兰大青年演出团

  本报杭州1月3日讯

  记者 戴睿云 摄影 梁臻 

  

  “We’ve come to make the world feel better !(我们的到来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今晚,首次访华的美国亚特兰大青年演出团(YEA)的23位年轻人,用这首热情洋溢的歌曲开启了在杭州大剧院的精彩演出。音乐剧、嘻哈舞蹈、圣诞节歌曲——这群年轻人专业的和声、激情的舞步、令人目眩的舞台表现力,让整个剧场青春飞扬。

  这支被美国白宫艺术和人文科学委员会授予“积极向上”荣誉奖的艺术团队,已经在美洲、欧洲、非洲为超过100万的观众表演过节目。然而,让人惊讶的是,这支水平专业的表演团队,却是由以中学生为主的年轻人利用业余时间打造而成。YEA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组织?为什么会培养出这样一群年轻人?记者在打开这些问号的同时,也看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美国式“歌舞青春”。

  “我们的主要工作并不是创造精彩的表演或天才艺术家。YEA主要的目标是培养青少年取得成功的技能和欲望,不论他们在生活中做什么。”YEA的团长戴比巴贝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巴贝女士介绍,YEA建立于1990年,是为年轻人免费提供表演培训的机构。要进入YEA的唯一标准,就是你对音乐和艺术以及坚持下去的热情,而不是别的什么。目前,YEA 的成员,来自亚特兰大市的各个学校,年龄跨度从8岁到24岁。他们都利用双休日或者节日进行排练、演出。团长说,团员中有人获得了格莱美音乐奖、有人进入了百老汇、有人在制作电影,80%以上的大学毕业的老团员都留在了艺术领域工作。

  在中国,许多家长会担心,孩子在艺术上的爱好会影响正常的学习,结果“两头落空”。美国家长似乎也有一样的担心,但YEA的孩子用更执着的坚持证明自己的选择。13岁的团员戴蒙德很有自己的主见,她说,有时为了兼顾艺术和学业,团员们就牺牲睡眠。除了演出和排练,她还在业余时间学习电子琴,并正在创作自己的音乐。

  鼓励年轻人创作并关注社会问题,是YEA帮助孩子成长的重要方式。“创造性和社会责任感,是任何领域都不可或缺的。”剧团经常给孩子们机会编排社会热点问题为主题的音乐剧,主题包括本土暴力、艾滋等。一些已进入大学的现任团员告诉记者,他们从YEA里学到的东西不仅是艺术上的,还有社会的和自身管理。他们当中,有学电影的、学心理学的、也有学习公共关系学的,不过他们仍留在YEA,因为这里给他们爱和力量。


浙江日报 文体 00009 歌舞,让青春飞扬 分社记者-戴睿云-杭州分社-浙江日报 2010-01-04 nw.D1000FFN_20100104_4-00009 2 2010年01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