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新闻

永嘉人在全国开设了上万家超市,还办了个“中国超市网”——

“永嘉超市”想搞全国连锁

  本报讯 (记者 吴妙丽 童桦 永嘉报道组 叶圣义) 在全国各地遍开超市的永嘉人,正在谋求抱团壮大。10月16日,永嘉超市经济促进会正式挂牌成立,当天,40多名在全国各地开超市的永嘉人联合发出合力打造“中国超市第一县”的倡议。

  早在6月底,一个专门为永嘉超市服务的平台——中国超市网开始试运行。同月,在温州市政府的委托下,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再次对永嘉超市业进行调研,并形成一个永嘉超市整合战略构想。

  “我们的目标是把全国各地永嘉人开的超市联合起来,打造中国的‘沃尔玛’!”永嘉县政协副主席、县委统战部长许瓯介绍。

  1998年,永嘉县花坦乡廊一村农民朱清众在瑞安开出永嘉人的第一家超市,十几年间,永嘉农民开出了上万家超市,10万余人从事超市业,占据全国20%以上的超市份额,年销售额达300亿元。

  永嘉超市目前主要集中于国内大中城市的城乡结合部和周边乡镇,覆盖了国内大部分地区。超市规模一般在2000到3000平方米,主要经营食品、烟酒、干鲜果品、日用百货、办公用品等。

  快速扩张之余,“烦恼”也随之而来:管理跟不上,网点分布太散,采购混乱;同业恶性竞争;资金短缺……永嘉超市大多数是夫妻店,一旦规模扩大,往往显得力不从心。这些从山村里走出来的超市老板,在与沃尔玛、家乐福等国际零售业巨头的竞争中,生存空间受到极大挑战。

  抱团联合成为永嘉超市生存发展的一种大趋势。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的战略构想则为永嘉超市业勾勒了一幅宏伟的蓝图:一个暂定为“中国国嘉超市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7.5亿元,未来欲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市达到数百亿市值的“商业帝国”正在筹建中。被聘为促进会首席高级经济顾问的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院长陈工孟教授介绍,这个集团将按照上市公司的标准,整合运作3至10家“永嘉超市”,并向超市老板、风投机构等募集6至10亿元资金,计划四五年内使其在资本市场上市。该公司上市后,将为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永嘉超市”提供人才培训、采购配送、投资担保等服务。

  据透露,在温州地区永嘉人开了200多家超市,形成了4大集团,目前均有加盟意向。 


浙江日报 经济新闻 00007 “永嘉超市”想搞全国连锁 2009-10-28 48256F32002924A64825765B002A21E5 2 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