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新闻

全国柑橘丰收,欧盟反倾销、金融危机影响等造成罐头加工出口量下降——

今年卖橘还会有点难

  本报杭州10月27日讯 (记者 杨军雄 宁海报道组 周武军)又是橙黄橘绿时,一年前衢州等地橘子卖难的情形许多人还记忆犹新。省农业厅专家判断,今年的柑橘销售形势总体应好于去年,但仍不容乐观,尤其是中后期的销售将较为严峻,柑橘卖难滞销现象仍有可能发生。

  “今年我省橘子产量减少,品质提高,橘农惜售心态减小,销售形势估计会好于去年。”省农业厅经济作物管理局水果科科长孙钧说,受上年度柑橘严重滞销影响, 今年,全省现有柑橘种植面积比去年略有减少,加上受冻害、台风等气候影响,全省今年柑橘产量预计在196万吨左右,比去年减少18%左右。其中,衢州、台州、丽水、金华等主要产区柑橘产量预计减产20%左右。随着各地全面实施柑橘品质提升工程,今年全省柑橘果品质量进一步提高,优质果比例、名优品种比例 进一步提高 。

  从我省各产地前期销售来看,特早熟柑橘的销售情况均较好。特早熟柑橘产量较大的象山县到10月10日为止,全县已销售特早熟柑橘7600吨,已占当地特早熟柑橘总产量的85%。在宁海,早在9月份,部分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柑橘购销大户等就与东北客户签订了2万吨柑橘购销合同。据杭州果品批发市场统计,该市场目前柑橘销售量同比增幅达到四成。

  尽管如此,柑橘销售中后期形势仍会较为严峻。孙钧分析说,尽管今年我省柑橘产量下降了,但全国柑橘产量仍然处于增长态势。去年四川“虫害”事件仍会对部分消费者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加上欧盟反倾销、金融危机影响造成罐头加工出口量下降。这些势必都会对我省的柑橘销售造成一定压力。

  孙钧建议,各产区政府、相关企业、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农户都应该尽早、尽快地做好柑橘销售工作。各产区政府应充分利用“绿色通道”等优惠政策,对果品销售工作进行政策倾斜,扶持产销龙头企业,鼓励返销户开辟果品销售渠道。相关单位要加大各地果品市场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利用“浙江农民信箱”这一网络平台开设产销专栏,及时提供完整全面的果品市场信息资料。


浙江日报 经济新闻 00007 今年卖橘还会有点难 2009-10-28 浙江日报000072009-10-2800015 2 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