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新闻

订单多了
工人少了

义乌小老板排队急招工

  本报义乌10月20日电 (记者 徐宪忠 通讯员 周律江) 今天,记者在义乌市香山路劳动力市场看到,举着纸牌前来招工的企业老板有四五百人,在劳务市场内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而来应聘者却寥寥无几。举了三个多小时纸牌的老板李春田对记者说:“企业不仅缺一线员工,而且从事内、外贸业务的员工及电子商务的员工更缺。”

  企业缺乏员工,在义乌已不是少数企业的事,而是成了企业普遍现象。记者从香山路数十家人才中介公司获悉,从9月下旬开始,当地企业招员工信息量,每月呈25%~30%幅度在递增。涌现这种招工势头,一是国内经济回暖增速,度过低潮期的企业纷纷开始加班加点赶制内贸产品;二是从10月份开始,圣诞礼品、秋冬服装、鞋帽等外贸产品,将迎来新一轮的换季销售高峰,外贸订单逼得企业喘不过气,业主不得不抓紧时间四处招员工。

  义乌香山路劳务市场墙壁上贴满了各类招工信息。记者发现,一些普通工种待遇已升至每月2500元左右。做饰品手工加工贸易的蒋文秋对记者说:“手头有近十个外贸业务订单,月底至下月初都要出货,但生产加工人手实在不够,招了一个星期,只招到6名员工。”在义乌劳务市场急着招工的企业老板反映,如今招工与以往春节前后招工相比都难,以前是企业主挑选求职者,现在是求职者挑选企业。前来咨询的求职者,不是嫌工厂离市区太远,就是嫌加班生活太累,招工根本不敢提及学历、经验之类的要求,生怕应招者转身走人,只能招一个算一个。

  针对招工难现象,义乌搜才网负责人黄刚认为,企业不仅要在提高员工工资待遇上作考虑,更需转变招工、用工观念,从急着招工转向长期用工,走出一条“用人”与“养人”相结合的新路子。

  义乌市现有二万多家企业,每家企业每天流动几个人,也要几万劳务工,而劳务市场流动人数最多不超过五千人,远远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针对义乌最近出现的招工难,浙江年年旺针织公司、蝶妃化妆品公司等企业,打算向职业技术院校明年的毕业生提前“抛绣球”,为缓解今后用工缺口做准备。


浙江日报 经济新闻 00006 订单多了
工人少了
2009-10-21 48256F32002924A6482576550034953A 2 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