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新闻

杭州今年计划拿出3000万元补贴企业应用电子商务,至今申领金额还不到1000万元——

政府补贴
申领不热

  本报讯 (记者 施晓义 通讯员 黄盛琰) 国内领先的网络广告服务商——浙江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田宁,近日在一项名为“‘盘石通’进千家企业推动工程”活动上叹苦经:对电子商务这个时髦货,中小企业真正欢喜的还不多。

  舍得花大钱请客户吃饭,不舍得花几千元做网络推广,这是目前中小企业老板的普遍心态。数据显示,尽管杭州市政府愿意为应用电子商务的企业补贴三分之一的费用,今年计划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但半年多时间过去了,企业申领补贴总额还不到1000万元。对此,杭州市经委有关负责人认为,不排除有些已应用电子商务的企业还未来申领政府补贴,但许多中小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对电子商务缺乏热情,仍是重要原因。

  依靠自主研发的网络营销服务软件“盘石通”,浙江盘石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8000多万元,同比增长逾80%。虽然成绩不错,但与前几年国外互联网广告公司销售额年均增长四五倍的业绩相比,这个步子还是慢了点。

  与此相呼应的一组数字是,杭州市真正运用电子商务的中小企业比例不到20%。市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陈德人说,真实的比例甚至更低,因为许多中小企业认为建立了公司网站,就算是运用电子商务了。“其实,在没有买卖双方互动的情况下,根本谈不上电子商务。”

  杭城中河路文体用品市场上一位商户表达了对使用电子商务的犹豫。互联网就像一个大海,在茫茫大海上只投放几千元钱给网络广告商,就能让客户找到你,这似乎有点悬。

  “中小企业或普通商户的担心,说明他们对电子商务还缺乏足够的了解。”陈德人说,当前的网络技术已使网络广告在精准投放方面有了质的飞跃,网络广告甚至能帮助企业分析潜在的客户群。他鼓励中小企业大胆尝试网络广告等电子商务,寻找业绩突破的新路径。


浙江日报 经济新闻 00006 政府补贴
申领不热
2009-10-21 48256F32002924A64825762A004A49FA 2 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