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媒体点击·求学求职

拿什么去应聘?
梦想与自信

阿里巴巴校园招聘者授就业秘诀

  “if not now , when ” “if not you , who ”(此时此刻,非你莫属)不管你来自哪所学校,来自什么专业,只要你感兴趣,有热情,那就大胆地去应聘吧。这是阿里巴巴为应聘者加油打气的口号,也是新商业文明对新时代大学生吹响的号角。

  前不久,在杭州APEC企业峰会上,马云提出了一个以消费者为导向的新商业文明体系,他说:“未来十年理想的新商业文明,企业从事商业的基因将是诚信、分享、责任和全球化,企业将不再以赚取利润为最高目标,而是以实现社会价值的最大化为目标。”为此马云还宣布,阿里巴巴集团未来10年的目标是服务1000万家中小企业,创造1亿个就业机会,并为全球10亿消费者提供基础服务。

  日前,2009年阿里集团校园招聘首场宣讲会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永谦学生活动中心小剧场举行,开启了阿里巴巴史上最大规模的校园招聘序幕。据了解,阿里巴巴这次预计要吸纳1800个新“阿里人”。作为新商业文明的引领者,阿里巴巴对人才的需求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新商业文明时代的需求。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职业发展及薪酬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企业的电子商务用人需要增长趋势明显,2008年中国企业新增电子商务用人需要超过230万,但目前市场的用人需要满足率很低,人才满足率未到一半,仅达到41%,存在100万以上人才缺口。

  新的商业文明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或许我们可以从阿里巴巴的招聘和培训中找出些答案。

  没什么比梦想更重要

  阿里巴巴HR总监吴航说:“由于中国电子商务产业本身仍然很年轻,因此有相关经验的人并不是很多,这个平台很适合也很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让它的发展更快更好。” 

  “毕业生更需要自己的梦想,而阿里巴巴为他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在它年轻的血液里流淌着的是一批同样有梦想的灵魂。”吴航称阿里为梦想“穿梭机”,对年轻人来说没什么比梦想更加重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招聘活动中,面试环节特别设立了一个“闻味官”,就是为甄别应聘者是否具有阿里集团的DNA,即阿里的价值观,为有梦想的应聘者敞开大门。阿里巴巴集团支付宝人力资源部资深总监陆凯薇透露,“闻味官”在公司里的资历比较深,一般是工作5年以上的老员工担任,并不是一般的招聘人员。届时他们会通过各种问题,从学生的答案中观察这个学生的特质。通过学生的回答,来发现他是孤芳自赏型,还是善于协作型,这个学生找工作是为了饭碗还是为了梦想。

  自己想做的事,

  就一定能做好

  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商业文明的到来,企业主要看重的是求职者的人品、进取精神、人际沟通能力、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等。”阿里云计算公司总裁王坚博士甚至还爆料自己曾经学的是心理学专业,更打趣说:“世界上计算机搞得最好的都不是学计算机专业的。”最后,王坚博士鼓励所有大学生:“相信自己,自己想做的事情,就一定能做好。”

  吴航建议所有应聘者:现在处于经济寒冬期,为了找到合适的工作,大家还是要学会扩大就业途径,放开自己的思想,多渠道地寻找机会。在做准备的时候,一定要自信,要做到和企业知己知彼。当然,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对自己的职业轨迹、职业目标有一定的规划定位也很重要,有的放矢地去找相对应的岗位和职业,这样才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同时,他还强调,“应届生大多数既好学,又有激情和动力,这可以给公司注入新的活力。因此,应届生没有必要因为没有工作经验而自卑,只要认真学踏实干,就一定会有机会。”

  (项盈盈 朱科静)


浙江日报 媒体点击·求学求职 00011 拿什么去应聘?
梦想与自信
2009-10-21 浙江日报000112009-10-2100028 2 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