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f0021版:喜庆新中国六十华诞·幸福人家

祖孙三代“玻雕缘”

  玻璃为纸,砂轮为笔,在飞转的砂轮下进行玻璃雕刻,这就是吴子熊祖孙三代的绝技。

  吴子熊,1942年出生于台州市仙居县一个贫困家庭,15岁进入海门玻璃厂当学徒工。经过多年的刻苦钻研,在而立之年,吴子熊独创了全新的玻雕艺术。一件件普普通通的玻璃制品,经过每分钟500多转的砂轮上的雕琢,变成了美妙绝伦的玻雕艺术品。1972年,在欢迎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博士的酒会上,周恩来总理手中的刻花玻璃酒杯,就是吴子熊的杰作。

  儿子吴刚,随父学艺20多年,曾为多个外国元首雕刻水晶头像。

  孙子吴岳,从5岁就开始学习玻雕……

  现在,祖孙三代联手创作,不断有巨作问世。大型玻璃雕刻《中国历届奥运冠军百图》曾由台州市政府无偿捐赠给北京奥组委,在全国20多个城市巡回展览,最终收藏于北京奥运会展览馆;玻雕作品《八十七神仙图》,荣获2008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

  祖孙三人多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题字,到近30个国家和地区访问献艺,为增进浙江的对外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吴子熊的玻雕艺术,已成了承载中华文化的一张时尚名片。 吴子熊 提供 金志良 郏策 整理


浙江日报 喜庆新中国六十华诞·幸福人家 f0021 祖孙三代“玻雕缘” 2009-09-30 48256F32002924A6482575E300541265 2 2009年09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