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一版要闻
4  
PDF 版
· 促进工业稳定回升
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 玉环到台湾宜兰客运航线开通
· 把创业梦变成现实
· “非典型梅雨天气”今天结束
· 鄞州上半年财政
收入居全省首位
· 不但治标 还要治本
· 诸暨大唐袜业迈向创新型集群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7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大企业独辟蹊径 小作坊抱团打拼
诸暨大唐袜业迈向创新型集群
  本报讯(记者 吴妙丽 周智敏 诸暨日报记者 翁均飞) 一双袜子犹如百变精灵,有的烧不破,有的不会臭,有的成为时尚女性追逐的个性搭配……从尼龙袜起家的诸暨大唐袜业,如今不断焕发新的活力。今年1月至5月,大唐袜业实现销售额158.38亿元、利润14.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和6%,更为可喜的是,新产品产值率达到16.8%,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

  从棉麻丝竹到大豆纤维、珍珠纤维等不同原料的应用,从保暖到保健等不同功能的开发,从婴幼袜、老人袜到运动袜、休闲袜、卡通袜、时装袜等消费主体的细分……“做别人没有的袜子”,正成为大唐规模企业转型升级的一抹亮色。

  一双袜子锯子割不破,用火烧不穿。这种“史上最牢的”袜子在浙江情怡袜业有限公司研发成功,并通过了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我们自主研发的芳纶1414是制作防弹衣的一种原料,用这种原料做袜子在国内还属首创。”公司董事长何建涛介绍,“这种袜子每双售价150元,牢固程度是普通袜子的10倍以上,主要应用于军队、消防、伐木等特殊部门和行业。”无独有偶,浙江嵊峰针织有限公司特制的“太空袜”,也申报了国家专利,专供宇航员试穿。董事长宣汉光自豪地说,他今年要把销售从去年的3亿元做到5亿元。而名气不大的浙江锦裕针织有限公司另辟蹊径,经过一年的调研后专门生产时尚女袜,在香港设立由“多国部队”组成的设计工作室,至今已投入1000多万元,累计开发10多个系列2000余款新产品。如今,“锦裕”已在国内120多个大中城市建立代理商或专卖窗口,今年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近40%。

  创新让龙头企业逆势飞扬。然而,大唐拥有11000多家袜业企业,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才120多家,大量小企业的产业水平对大唐袜业整体提升同样有着重要影响。今年4月份,诸暨市袜业协会制订出台了袜业联盟标准,对袜子的产品分类、试验方法、判定规则、包装、运输和贮存标准都作了详细规定。产品质量是否达标,将成为企业能否使用“大唐袜业”区域名牌图案标志的主要条件。诸暨市质监局负责人表示,执行联盟标准后,有望避免以往小企业容易出现的标识标注不合格、甲醛含量等技术指标不合格、色牢度不合格等质量问题,减少低价竞争、无序竞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种新的生产加工模式正在大唐悄然兴起。一些家庭作坊搬进大公司的标准生产车间,实行统一供单、统一配料、统一管理。丹吉娅集团就将原先分散在20多户个体加工户的200余台织袜机集中到标准的生产车间。

  “只要袜业企业抱团,不搞恶性竞争,我们会有更多的商机。” 大唐镇党委书记袁志刚说。目前,大唐袜业正通过科技创新中心创建、创意设计研究、创新人才团队引进、加强品牌建设等方式,加速集聚创新资源,形成创新生态,推动袜业向创新型产业集群提升。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诸暨大唐袜业迈向创新型集群 2009-7-8 48256F32002924A6482575DD0006EB1D[A1-吴妙丽≈A2-周智敏≈A5-翁均飞≈B1-郑建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