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本省要闻
3  4  
PDF 版
· 独腿撑起平安路
· 农民画进城
· 我省新增2例甲感确诊病例
· 我省举办礼仪知识竞赛
· 浙江百强企业集团继续壮大
· 我省新报告1例手足口病死亡病例
· 不但治标 还要治本
· 2008年度“金鸽奖”颁奖
· 玉环到台湾宜兰客运航线开通
· 松阳两千“村官”比创业
· 两百“半截子”项目绝处逢生
· 依法从重从快打击黑恶势力犯罪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7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首届浙江省敬业奉献模范占立明——
独腿撑起平安路
本报记者 余 勤
  嘉兴高速交警支队违法处理窗口工作台的后面,摆着一把特殊的木椅,椅子上放着两块10多厘米厚的垫子。由于长时间受外力挤压,垫子的右半边凹进了一大块。这把椅子的主人名叫占立明,是一位右腿高位截肢、左腿膝关节骨头缺失的交警。

  10年前,占立明在沪杭高速公路上处理一起交通事故时,一辆高速行驶的轿车突然失控,闯进事故封道区域,把占立明撞倒在护栏上。锋利的护栏钢板像刀一样,把他的一条右腿齐刷刷割断……那一年,占立明22岁。

  一年后,占立明主动申请重返工作岗位。有人不解地问:你伤残鉴定为四级,不上班照样拿工资,何必自讨苦吃?占立明却说:“少了一条腿,不能上路值勤。但我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从此,占立明与其他民警一样上班、值班,换发证件、处理违法事件、接听问询热线,每样工作他都干得有板有眼,人们习惯了他的笑容,却很少注意到他端坐在那里,右腿的假肢直挺挺地顶在腹部上,时间长了,痛得受不了。于是,他只能半边臀部坐在椅子上,拖着假肢的那一边凌空。后来,妻子给他做了几个海绵坐垫,才让他稍微舒服一点。

  违法处理窗口,常常是当事人发泄怨气的地方。一次,一名驾驶员指着占立明的鼻子骂道:“交罚款可以,我有钱,倒是你们交警要当心点,出门小心被车撞。”

  占立明默默地听驾驶员把怨气发泄完后,艰难地站了起来,敲敲那条假腿,说:“我确实是被车撞了,我这条腿是在一次事故中失去的,但是你的违法行为我还是要处理。”

  占立明说:“纠正一个违章,说不定挽救了一个家庭。”这几年,他创下了全省高速交警的一个纪录:累计处理交通违章5万多起,没有一起案件的当事人提起行政复议或投诉。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本省要闻 00002 独腿撑起平安路 本报记者 余 勤 2009-7-8 48256F32002924A6482575E6004B06E1[A1-余勤≈B1-陈志农]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