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国际要闻
3  4  
PDF 版
· 希望其他国家认清
境外“东突”恐怖分裂势力本质
· 安理会以口头声明
方式予以谴责
· 洪临时政府代表团与美洲国家组织磋商
· 八国峰会媒体村戒备森严
· 中方要求荷德维护
我外交人员的安全与尊严
· 俄美约定核弹头裁至千余枚
· 新疆“7·5”事件由境外势力操纵
· 胡锦涛提出深化双边经贸合作五建议
· 印尼同意释放
59名被扣中国船员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7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我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有关新疆“7·5”事件提问时表示
希望其他国家认清
境外“东突”恐怖分裂势力本质

不以任何方式为其提供同情和支持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记者 廖雷 徐松 李忠发)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希望其他国家在事实面前,认清境外“东突”恐怖分裂势力的本质,不以任何方式为其提供同情和支持。

  秦刚在回答有关新疆“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提问时说,大量事实说明,这是一场罪恶的杀戮、罪恶的放火、罪恶的抢劫,有人说是和平示威,这完全是颠倒黑白,是心虚的表现。

  “使用暴力、散布谎言、歪曲事实是懦夫的行为,因为他们害怕新疆社会发展、民族团结、害怕新疆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秦刚说。

  秦刚指出,该事件是一起由境外遥控、指挥、煽动,境内具体组织实施,有预谋、有组织的暴力犯罪。暴力犯罪的证据确凿、铁证如山。

  “有关部门近两天已经陆续公布了以‘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为首和热比娅为代表的境外分裂势力参与、煽动、策划这起事件的事实证据。相信随着对事件的进一步调查,事实真相将进一步大白于天下。”秦刚说。

  秦刚介绍说,热比娅是犯有危害国家安全罪并涉及严重经济犯罪,被中国司法机关判刑的犯人,中国政府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允许其保外就医。她在保外就医前信誓旦旦地说以后不会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近年来一系列事实证明,她完全是在欺骗世人。到了国外之后,她一直在从事分裂中国,破坏民族团结,破坏新疆和谐稳定的活动。

  “对于这样一个人,我们要求国际社会不要向她的分裂活动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甚至纵容。热比娅的谎言欺骗不了国际社会。境外‘东突’分裂势力破坏民族团结、分裂中国的阴谋和企图以及他们的恐怖暴力本质也将被国际社会看得越来越清楚。”秦刚说。

  在回答有关“人权”组织批评中国政府处理该事件做法的提问时,秦刚说,相关司法机关拘捕了一些人,是为了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任何国家出现这种暴力活动都应采取措施加以制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关部门采取的行动完全是合法、正当的,得到了自治区各族人民的拥护。

  他说,对于抓捕的人还需要进一步调查,中国法律是公正的,不会冤枉一个好人,更不会放过一个坏人,有关人权组织戴着“有色眼镜”进行判断,得出的结论可想而知是不公正、不客观的。有关组织的指责站在了道义、法律和全体中国人民的对立面,他们应反思其思维。

  在新闻报道方面,秦刚表示,在对此次事件的新闻报道上,中国政府采取公开透明原则,为外国记者和国内记者前往新疆采访提供积极协助和便利,希望国际媒体客观、公正、依据事实报道事件真相。

  在回答新疆部分地区互联网和手机服务曾中断的提问时,秦刚说,暴力事件发生前后,境外势力频频使用手机和互联网进行策划、煽动、串联。事件处理过程中,自治区有关部门对此采取措施,是为了处理事件,维护当地社会稳定的需要。

  7月5日20时左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目前,“7·5”事件死亡人数已达156人,受伤人员达1080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国际要闻 00007 希望其他国家认清
境外“东突”恐怖分裂势力本质
2009-7-8 48256F32002924A6482575EC004BBF4A[A1-新华社记者≈B1-霍建虹]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