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1版:理论视野
3  4  
PDF 版
·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 “通用”变局
给我们的启示
· 解放思想见行动 群策群力创新业
· “慈善”三特点
· “人口红利”消失不一定是坏事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解放思想见行动 群策群力创新业
朱建华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继续解放思想”,这是面对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推动新发展的需要。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突出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改革开放关键在解放思想,出路在解放思想,动力在解放思想。实践证明,什么时候思想解放得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就发展得又好又快。

  拨亮解放思想的明灯,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首要前提。解放思想不仅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也是科学发展观的灵魂,更是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强大动力。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形成新思路、拿出新办法,科学地研究新情况,切实地解决新问题。继续解放思想,必须把理论武装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破除那些不合时宜的僵化思想、陈旧观念的束缚,推动党员干部思想再解放、境界再提升、观念再转变。学,知不足;比,知差距。唯有对照先进找差距,才能找准问题明方向,才能开阔眼界明思路,才能真正推动干部思想的大解放。继续解放思想,必须注重突出实践特色,立足当地实际。对于衢江来说,当前就是要把解放思想与推进“两年三服务”活动结合起来。“两年”即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年、基层和基础建设年,“三服务”即服务企业、服务园区、服务民生。要紧紧围绕这一活动,明确各项具体工作,深入工作一线,把解放思想的过程转化为促进科学发展的实际行动,并以科学发展的实践继续推进解放思想,形成两者的良性互动。

  激发解放思想的主体,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解放思想,必须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其本质要求,坚持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去解放思想。结合实际,重点有三:一是上级政策具体化,“不能上下一般粗”;二是外地经验本地化,“不能内外一模样”;三是本地工作特色化,就要“八仙过海显神通”。解放思想的关键,就是要激发干部群众的主体意识,弘扬推动发展的衢江精神。在解放思想的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要作好表率。解放思想是一个渐进的、动态的互动过程,其科学方法就是要群策群力,就是要一班人带动一帮人,推动一批人,联动一方人。具体而言,解放思想要落实在“群策群力”上,群策群力要落实在“同频共振”上,同频共振要落实在“务实创新”中。

  常抓解放思想的成果,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根本目的。解放思想是纲,这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解放思想;成果应用是目,这是解放思想的目的所在。具体而言,就是一纲五目:解放思想要体现在目标定位上。既有发展目标,又有工作标准。要求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拉高标杆,也就是“跳起来摘桃子”,体现一种跨越式、追赶型的目标定位。既要有坚定的信心,又要有赶超的意识,还要有破难的勇气。解放思想要体现在工作重点上,就是要突出“五个一”:工业立区是第一战略,招商引资是一号工程,项目建设是第一抓手,转型升级是第一要求,维护稳定是第一责任。解放思想要体现在务实操作上。要有求实的思想,务实的办法,真实的成果。要以发展论贡献,以实绩论英雄,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干部务实创新的执行力,做到政令畅通、一以贯之、真正落实。解放思想要体现在督查考核上。督查考核,要体现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营造干部弯下腰身干实事、扑下身心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建立敢动真格、严明奖惩的机制。解放思想要体现在队伍激励上。要确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大胆使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大胆使用懂经济、善招商、有业绩的干部,大胆使用长于务实、勇于创新、敢于碰硬的干部,大胆使用埋头苦干、求实操作、不事张扬的干部,大胆使用有基层经验、善于做群众工作、善于化解矛盾纠纷的干部。要完善干部激励机制,综合运用组织、行政、经济、荣誉等多种方式,使干部在“忠诚、责任、激情、奉献”中勤政,在“为民、务实、清廉、奋进”中廉政。

  (作者系中共衢州市衢江区委书记)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理论视野 00011 解放思想见行动 群策群力创新业 朱建华 2009-6-8 48256F32002924A6482575CE004FBD45[A5-朱建华≈B1-江于夫]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