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8版:江南名镇
3  4  
PDF 版
· 闻堰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9年5月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闻堰
  一堰江堤,收住万古钱潮,让东流的长河水,至此折腰

  把千年吴越的沉戟与硝烟,埋于心底

  它的故事与之江共短长

  

  用富春、钱塘、浦阳江和湘湖的碧波,泼墨城市化与国际化的梦想

  大写意的新江南

  是闻堰山水之外的另一江湖

  闻堰 指点大江东去

  优雅的城市化舞步——

  读你千遍也不厌倦

  三江名镇,风情闻堰——不识闻堰,就不会懂得江南小镇的当代风流。

  闻堰地处浦阳江、富春江、钱塘江交汇的三江口附近,这儿的江面正处于三江口至“钱江湾”之间,山水相间且江面开阔秀丽,使闻堰获得了沿江发展的资源优势。临江、纳山、藏湖等多重景观,使得这片土地从每个角度看上去都仪态万方——西拥宽广钱江,东抱秀气湘湖,位于滨江区腹地,就近杭州老城区和萧山主城区……卓越的地理及环境条件,造就了闻堰成为杭州新一代江景房代表区块的独特优势。6000多米的钱塘江南岸江堤如练而伸,一脉秀水的湘湖环绕期间,自2001年三江花园开发后,闻堰板块逐渐为众多品牌开发商所看好,绿城、西子、通和置业、中粮、众安、南都等知名房产商纷纷加盟这一板块,荣获中国国际花园社区金奖的通和南岸花城、西班牙风格的通和戈雅公寓,以及西子郁金香岸、中粮湘湖人家、三江国际摩卡等众多大型楼盘先后启动。闻堰先后启动了8个大型楼盘,高层、小高层建筑达63幢,总建筑面积达200多万平方米。

  大批知名房产公司被闻堰的风情与江景所折服,争相加入到闻堰的沿江房产开发行列中。闻堰旧城改造已是各路开发商发展蓝图中最令人瞩目的那抹亮色。闻堰正以能与中心城区相提并论的开发势头,淋漓尽致地发挥着潜力和实力,不断赢得一个个发展主动权,呈现出令人无限向往的生活品质,使这片作为湘湖新城和萧山主城区重要组成部分的热土,成为了无数新杭州人“住在杭州、创业在杭州”的选择和理由。

  江南忆——

  最忆闻堰的春夏秋冬

  杭州的春天,从闻堰江鲜,惊动全城开始;从闻堰春茗,芳香袭人开始——吃新茶到闻堰,吃江鲜到闻堰。闻堰这一段钱塘江的江面刚好是淡水和海水的交界处,这里的鱼特别鲜美。湘湖龙井、湘湖莼菜是闻堰历史特产,春茶和江鲜则为其后起之秀,闻堰的美食美名在沪浙广为流传,这些搅动长三角的传统特产和现代美食,让2006年诞生在这里的“中国·杭州(闻堰)三江美食节”实至名归。

  文化的魅力总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日益显现的。中国·杭州(闻堰)三江美食节,已经成为了杭城的重大文化活动之一。江鲜美食街、“六大名店、八大名厨、十大名菜”等丰富的江鲜名菜、江鲜夜宵、30多种中华各地名小吃,让人们一饱了江南的滋味。伴随美食节全程的“三江闻堰之夜”、世界著名钢琴家尚马龙演奏会、“风情闻堰”文艺周广场演出、电影艺术周、书画展、“闪亮超女唱游闻堰”、西班牙风情节、全省首个成立的农民书画院、“风情闻堰”一日游、《孙子兵法》、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研讨会等文化活动,则在杭城乃至中国刮起了一阵阵闻堰休闲旅游旋风。

  此外,闻堰还襟带湘湖各大景点:东方文化园、杭州乐园、山里人家休闲旅游点……湘湖风情大道沟通三桥、滨江、湘湖和闻堰,更使闻堰与湘湖风景区、萧山主城区融为一体。杭州绕城高速公路和钱江五桥,形成了闻堰镇和外界联系的城际交通动脉。从绕城公路入口,向南直接杭金衢高速公路,向东连通沪杭甬高速公路。四季大道已于今年四月全线通车,从闻堰上四桥只需四分钟左右时间。03省道连接线更加紧密了闻堰和萧山主城区、绍兴、诸暨等区域的联系。

  山水、江湖造就了闻堰独特的优质环境,孕育了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闻堰湘湖有跨湖桥文化,8000年前始有人类活动。古代春秋争霸遗迹暨湘湖边半山腰的老虎洞是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之处(国际品牌酒店索菲特酒店落户在闻堰的老虎洞下),为闻堰的人文积淀的代表作。软件与硬件俱全的旅游条件,奠定了闻堰作为杭州重要的休闲胜地的地位和优势。

  都市气质,国际气度——

  梦想大杭州的梦想

  改革开放30余年的荡气回肠,已被闻堰定格为映照在钱塘江水上的繁华倒影。作为富裕、文明、和谐的三江名镇,闻堰江景醉人、环境优美,不但具有功能日益完善、合理有序的城镇体系结构,而且已形成现代化的特色城区。闻堰镇委、镇政府以民为本开展各项服务工作,积极主动为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加快建立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长效机制,根据群众需要和财力可能,从长远考虑、从眼前事着手,从大事着眼、从具体事情做起,把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为不断努力的方向,不断丰富着这个着眼于都市化和国际化的江南小镇的内核。2008年闻堰镇实现生产总值13.96亿元,财政总收入3.5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62亿元,可用资金1.4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72.2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14601元。

  闻堰拥有1家省级技术中心,1家市级技术中心,5家区级技术中心,97家500万元产值以上规模企业。在不断引导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步伐的基础上,闻堰积极发展高效工业、清洁工业、绿色工业、旅游工业等都市型工业,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引来了省软件产业萧山基地、哈工大校友萧山创新科技园、AVS国家数字音视频产业基地和美国高新技术企业“网迅”等一只只“金凤凰”——以通讯设备制造、软件集成电路设计、电子商务、光机电一体化等产业为主导的,特色鲜明、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正在这里迅速崛起。

  随着杭州市“沿江开发,跨江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湘湖新城、湘湖度假区的全面开发和世界休闲博览会、中国·杭州(闻堰)三江美食节的成功举办,闻堰赢得了历史性的发展,实现了由江南小镇向江南名镇的历史性跨越,正在成为大杭州朝向钱江南岸的最精彩的延伸。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江南名镇 00008 闻堰 2009-5-7 浙江日报000082009-05-0700012;浙江日报000082009-05-0700011;浙江日报000082009-05-070001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