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9版:江南名镇
3  4  
PDF 版
· 宁波深甽 寻梦小镇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9年5月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宁波深甽 寻梦小镇
  首届浙江省十大江南经典小镇展示(七)——深甽

  群山之中孕育着一方净土,

  温泉之上沁透出一块璞玉。

  恬淡,悠然。

  她是少女初长成,未褪去羞涩的面容,低眉回眸间自有千万风情。

  她拨动你内心柔软的琴弦,开启你童年温馨的记忆。

  

  七山,二水,一分田,

  山花,毛竹,望海茶,

  温泉,龙宫,古戏台。

  生态与人文,自然与历史,天衣无缝。

  无论岁月变迁,纵使物是人非,

  她始终荣辱不惊,替你守韶华,盼你重温旧梦。

  宁波深甽 寻梦小镇

  一杯望海茶,几把竹靠椅,三五个老人。惬意时光从古戏台精美的藻井吊顶上悄然而过。一段段往事,一个个传说在半盏时光里娓娓道来……

  每个人心中都有关于童年的一瓢记忆。也许是四角房檐下的纸糊灯笼,也许是斑驳墙面上褪色的年历挂画,也许是外婆烧的满桌乡土风味。思绪涌动之时,记忆便活脱出来,生生如在眼前。深甽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便是这些记忆的引子。她在你眼前,在你的脑海中穿针牵线。在现实与远年的交叠中,宁波深甽流淌出岁月的脉脉情愫,显现出时代的灼灼气息。

  自然生态——

  森林温泉 得天独厚

  位于宁波市宁海县的深甽镇是一个普通的江南田园山乡,却不同于传统江南小镇随处可见的小桥流水船楫如梭。深甽四面环山,沟谷交错。绵亘山势,幽岩深谷,高峰平坡,流溪飞泉,山村野市,桥梁庙庵,这正是南方山水之色。所到之处,处处让人心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淡然情怀。

  深甽是国家级生态公园,生态公益林面积达10万亩,镇域内的绿化覆盖率高,山色葱翠,是天然的森林氧吧。闻名遐迩的天明山南溪温泉,是国内著名的旅游、疗养胜地。温泉藏于林涛树海中,景区内古木参天,山岚氤氲。地下热水含有多种矿物质,其中含氟量为国内温泉之首,水质排列全国第三位。

  当代文学巨匠郭沫若先生1964年下榻温泉,欣然挥毫,题写了“天明山南溪温泉”匾额。我国现代国画大师潘天寿在上世纪60年代初返还宁海故里后,也曾专访温泉,沐浴后,当即挥就一幅《石兰画屏》,并赋七绝一首题上:“踪迹十年未有闲,喜今便很故乡还,温泉新水宜清浴,爱看秋花艳满山。”南溪温泉俨然成了文豪画家的流连忘返之地。

  民风民俗——

  朴实无华,海纳百川

  深甽人倚山而居,傍泉而栖。也许正是群山的磅礴与恢宏,赐予了深甽人宽容大度的胸襟和憨厚朴实的品质。深甽镇是各姓聚居之地,自古以来,各姓村民和睦相处,友善往来。每年的农历十月半,缑北桥两岸会举办为期一周的“庙会文化节”,除了传统的宗教文化活动和经贸活动,来自各个村落的村民还举行舞龙灯、拔河、对歌等一系列民间娱乐活动。

  零星的白云挂在山尖,踩着泥石小道绕进深甽的九曲祥龙弯。从弄堂里望进去,蜿蜒逼仄的都是古民居的灰墙土瓦,随意踏入,如同进入另一个朝代。古道热肠的深甽人并不对你的唐突感到惊讶,迎接你的是友好的微笑和带着浓浓乡音的暖人问候。就连卧在门槛前的大黄狗也不吠不闹,摇首摆尾。

  

  经济实力——

  风起云涌,再展宏图

  历经时代变迁的古镇现已驶上现代化建设的快车道,民营企业独树一帜,高山绿茶、高山蔬菜、绿色食品为辅的综合型经济模式已初具气候。工业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形成化工制药、机械精加工、汽车配件、铝制品、制造包装、户外用品等六大支柱产业。一张如火如荼的深甽发展画卷在世人眼前徐徐打开。

  产于海拔900多米高山上的“望海茶”以干茶色泽翠绿、汤色清绿、叶底嫩绿的“三绿”特色多次获得国际、国内名茶评比金奖。聪慧能干的深甽人利用先天的自然优势着力开发生态农业,以乡野田园为依托,给深甽农民铺就了一条致富的康庄大道。

  深甽的旅游业呈现“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派势。镇政府准备在3~5年内打造一个居住、娱乐、购物、饮食一体化的南溪原生态森林温泉休闲中心,并配有高尔夫球场、滑雪场、漂流等多种休闲项目。以南溪温泉为中心,开发龙宫生态旅游区,太阳山户外拓展营地,大庄户外自驾车营地等一系列大众旅游项目。力争在5年之内基本实现发展的战略转型,由工业强镇转变为旅游强镇,把深甽建设成令人向往的人文休闲之都。

  世世代代生活在这块热土上的深甽人,他们和这块土地已经血脉相连。他们在这里传承沿革,他们在这里倾注血汗。对他们而言,无论走了多远,无论离开多久,唯有站在深甽的泥土上才会感受到来自大地源源不绝的体温,才有力量紧握深扎心中的发展信念,才能始终保持弄潮儿的姿态勇往直前……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江南名镇 00009 宁波深甽 寻梦小镇 2009-5-6 浙江日报000092009-05-0600010;浙江日报000092009-05-0600011;浙江日报000092009-05-0600013;浙江日报000092009-05-060001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