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8版:祝贺浙江日报创刊60周年
3  4  
PDF 版
· 长兴经济开发区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5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长兴经济开发区
——长三角最具竞争力开发区
  这里,有着澎湃的激情,有着狂飙突进的兴奋,有着迎难而上的执著。

  这里,有许多让人惊叹之处。

  从默默无闻到国内外知名企业蜂拥而至,长兴经济开发区的“井喷”只用了短短几年,犹如一匹黑马,驰骋在快速发展的大道上。2001年以来,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平均增速均在30%以上;开发区已连续六次被省政府授予“浙江省十强开发区”,并连续两次入围“长三角最具竞争力开发区”!

  “长兴速度”驱动下的招商引资、激活民资“两轮”高效,在长兴经济开发区完美上演。

  “向最好的学,与最强的比,和最快的赛”,已成为长兴经济开发区的一种自然的常态。

  2008年,长兴经济开发区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38.2亿元,同比增长36.6%,实现财政收入13.8亿元,同比增长15.9%;形成了新型纺织服饰、机械汽配制造、电子电源(电器)三大主导产业。

  长兴经济开发区已成为长兴经济增长的重点区、产业集聚区、高新技术示范区和花园式工业区。

  长兴经济开发区

  ——长三角最具竞争力开发区

  开发区

  概况

  长兴经济开发区坐落于享有“国际花园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综合治理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县……”美誉的长兴县,1994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开发区,2001年开始全面开发建设,目前已经开发18.12平方公里。

  近年来,长兴经济开发区发展十分迅速,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每年30%左右的增长幅度。自2003年以来,已连续六年跻身省“十强开发区”;开发区管委会已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2006年、2008年连续两届长三角投资发展论坛上,长兴开发区均被评为“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

  开发区位于浙、皖、苏三省交界处,多条高速公路、铁路、运河、国道贯穿境内,区位优势非常明显。正在建设中的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将更凸现长兴与周边大中城市的同城效应。

  长兴经济开发区内建有海信工业园、日资工业园、汽配工业园、总部经济园和科技创业园等六大专业园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品位和档次在省级开发区中处于领先水平,特别是电厂余热供汽和来自国家“西气东输”的洁净天然气供气条件,更达到长三角开发区的一流水准。

  区内已初步形成了以海信惠而浦电器为龙头的电子电器电源、以诺力机械为龙头的机械汽配制造、以多蒙佳乐为龙头的高档纺织服饰三大主导产业,正在成为长兴县域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和工业经济产业化的战略平台。

  长兴经济开发区一直将项目作为园区的立区之本,将服务作为所有工作的核心,确立了“服务项目就是服务发展”的工作理念,不断创新服务方法,优化服务环境,延伸服务范围,建立了“项目全程跟踪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长兴经济开发区正在按照“吸引外资的密集区、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区、自主创新的先行区和集约发展的示范区”的要求,朝着全面建设“区强、民富、人和、景美”的长三角一流经济强区和现代城市新区的方向快速迈进。

  高起点规划 高标准建设 建一流基础设施

  规划建设

  为搭建经济发展的优势平台,长兴县委、县政府把长兴经济开发区作为全县经济发展的引擎,举全县之力“筑巢引凤”,使开发区成为集聚发展要素的强磁场。

  规划是龙头。规划做得好是最大的节约、最大的效益。为了描绘这19平方公里的宏伟蓝图,开发区重金聘请上海同济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按照“绿色、生态、环保型的工业城市新区”标准,对开发区工业企业布局、商业居住、物流配套、交通组织、区域道路和绿化分布等,进行了高起点规划设计和高标准建设,得到了社会各界、投资者的一致认同。

  目前,开发区规划面积19平方公里内框架已经全部拉开到位,并已开发18.12平方公里,累计投入资金超过40亿元。建成区范围内各种管线设施均一次性铺设到位,全部实现了“九通”(通电、通气、通热、通给水、通排水、通排污、通讯、通有线电视、通宽带网);开发区内3座110千伏的变电所、一座日产量为6万吨的自来水厂和一座日处理6万吨的污水处理厂能充分保证区内水电供应和污水排放,设计日处理12万吨的第二污水厂也启动建设;园区内主干道路宽66米,次干道路宽33米,所有道路均按照国家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公共绿化面积超过百万平方米;区内五星级的国际大酒店和多家三星级大酒店为开发区提供了优质的餐饮、住宿和娱乐生活,众多金融机构为投资者提供了现代化的、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走进长兴经济开发区,始终给人一种干净、有序、绿色、生态、活力的感觉。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品位和档次在浙江全省开发区中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来自电厂供热和“西气东输”的天然气供气条件,在国家级开发区中也是屈指可数。

  大气魄招商 大视野选资 引一流投资项目

  招商引资

  “开发区土地寸土寸金,要盯就盯最好的!”秉承着这样一种理念,长兴开发区的招商引资始终坚持“大气魄招商、大视野选资,大手笔运作”,引得中外名企竞折腰。

  自2002年以来,长兴县连续举办了七届“太湖明珠—长兴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承办了中日经济讨论会、波罗的海与长三角经济论坛、国际茶文化节等高水准国际经贸盛会,长兴开发区共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国的数千位知名企业家和国际友人,并在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数十场投资环境说明会和招商推介会,广发“英雄帖”诚邀中外客商共谋发展大计。

  在各地招商“暗战”正酣时,长兴经济开发区又对传统的招商模式进行了大手笔创新:对内整合资源,精选最优秀的精英充实到原招商队伍进行“换血”;对外聘请有着丰富人脉资源的企业老总担任开发区的招商顾问,借助他们的力量为开发区获取项目信息;专门设立总部经济园、日资工业园、海信工业园、汽配工业园、浙大科技园、高科技产业园等特色载体,筑巢引凤,对口招商。

  大气魄招商,更要大视野选资。长兴开发区对项目落户设置了苛刻的条件: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必须达到投资密度、不能影响生态环境。凡是有利于长兴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千方百计予以引进;凡是高耗能、高污染、高耗水,可能对本地环境、生态、资源破坏的项目,坚决禁止入区。仅2008年一年,开发区就否决大项目5个之多,涉及总投资30多亿元。

  “巢暖金凤归,花香引蝶来”,随着长兴开发区知名度不断提升,来长投资的客商蜂拥而至。“惠而浦”迁来了亚太地区最大的白色家电生产基地,“江森自控”建起了绿色能源生产基地,“诺力”建成亚洲最大的托盘车生产基地……盛邦化纤、九川电器、努奥罗太阳能综合利用、土耳其杜拉克纺织等大好高项目都在此落户。仅2008年一年,长兴开发区就吸引了4家全球500强企业入驻!而随着招商选资的不断深入,长兴开发区落户企业正呈现出可喜的“三高”变化:

  一是投资密度升高,进区企业平均每亩投资密度在280万元以上;

  二是科技含量提高,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已达30余家,县科技创业园新孵化的10多个科技项目也已相继投入了产业化生产;

  三是产业层次调高,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比重已达80%,其中电子产业占了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

  全程式跟踪 立体式服务 创一流服务环境

  项目服务

  一直以来,长兴开发区把服务作为一种软环境来用心经营。经营服务,高效服务,跟踪服务,零距离贴心服务,让长兴经济开发区名声在外。

  “管委会就是我们的娘家”,几乎所有的开发区企业都会这样感叹。

  让意向成为投资,最重要的是什么?长兴经济开发区认为:比政策更重要的是环境,比环境更重要的是人。“来长兴经济开发区投资的都是成功人士,对他们来说,投资收益重要,有一份好心情同样重要。”因此,开发区讲究人性化与个性化相结合的服务,“一切从投资者利益出发”,对企业实行“零距离”、“零收费”服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项目,长兴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配置了规划、测量、工程、项目管理、财务、外语等方向的专业人才,组成一支“功能齐全、灵活机动”的混编队伍,对落户项目建设、运行过程实行多对一跟踪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白天奔赴各个项目工地,协调项目进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晚上回办公室写“项目推进工作日志”,记录好今天办好的和明天要办的事情。除此之外,他们还人人备有一个“红名单”,上面记录着与基建、搬运、安装、招工等以及与投资者吃穿住行等有关的单位的联系方式,以供客商需要时参考选择。

  “上班时间在工地办公、下班时间回办公室办公”,现场解决问题已成为长兴开发区人惯有的思维模式,正是这样一种“角色换位”,为开发区赢得了效率,赢得了信任:

  凯迪汽车部件项目,2007年10月动工,2008年5月正式投产,历时仅7个月。

  海信惠而浦项目,2008年10月动工,2009年4月安装设备,历时仅6个月。

  欧尚大型商场,2008年12月签约,2009年底即将投入使用。

  ……

  “长兴开发区的一个服务人员甚至比政府一个亿的政策优惠来的更实在,更暖心!”面对务实高效的服务,海信惠而浦项目负责人如此感叹。

  展望未来,长兴经济开发区将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促进开发区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资源节约型增长转变,发展重点由制造业为主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转变,发展定位由工业区向城市新区转变,竞争优势由政策洼地向服务高地转变,全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把开发区建设成为“区强、民富、人和、景美”的长三角一流开发区。

  后记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祝贺浙江日报创刊60周年 00008 长兴经济开发区 2009-5-5 浙江日报000082009-05-0500014;浙江日报000082009-05-0500013;浙江日报000082009-05-0500016;浙江日报000082009-05-0500023;浙江日报000082009-05-0500003;浙江日报000082009-05-0500039;浙江日报000082009-05-0500041;浙江日报000082009-05-0500036;浙江日报000082009-05-0500043;浙江日报000082009-05-0500045;浙江日报000082009-05-0500037;浙江日报000082009-05-0500047;浙江日报000082009-05-0500049;浙江日报000082009-05-0500035;浙江日报000082009-05-0500051;浙江日报000082009-05-050005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