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6版:浙江楼市·浙江旅游
3  
PDF 版
· 中海·金溪园宽景样板房盛大开放
· 良渚多宗地块即将出让
· 赞成·美树流动艺术展首展杭州
· 浙大华家池校区土地即将首次出让
· “寻找经典江南小镇”
决出23个候选小镇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4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两宗商业金融业用地试水
浙大华家池校区土地即将首次出让
本报通讯员 黄庆
  在刚刚公布的杭州市2009年第一期《读地手册》上,位于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内的两块土地备受瞩目。早先一些专家就表示,从长远的城市规划来看,浙大华家池校区必定需要进行土地结构调整,优化利用。在今年的土地出让手册上,官方渠道正式确认了这一消息。

  据地块资料显示,华家池校区本次出让的两块土地总面积为40.4亩,而华家池整个校区的占地面积是1484亩,本次出让面积只有整个校区的1/36左右。可以说,华家池校区这次土地出让只能算是“小小试水”。

  从位置上来看,这两块地分别位于校区的北面。其中,第一块土地东至秋涛北路,南西北面都在华家池校区内,6.0的容积率,限高为115米。另一块也是东临秋涛北路,南至浙江大学农业科学研究所,西至凯旋路,北至艮山西路,同样是6.0的超高容积率,限高为130米。

  仅仅是商业金融业用地?

  在华家池校区此次拟出让的两块土地中,性质均为商业金融业用地,但从杭州市的远景规划中可以看出,该校区大部分被规划为住宅用地。可以预见,此次出让只是华家池校区大面积土地出让的开始,重点是用于配套一些商业设施,而更大规模的华家池校区土地转让,尤其是住宅用地,应该是迟早的事。

  另一方面,钱江新城的建设发展,会逐渐使得华家池所在的城东成为杭州的“新城市中心”,但是钱江新城的住宅面积有限,华家池地块用于住宅用地就变得更为期待。

  一位房地产开发商则认为,华家池区块不但具有自然环境优势,更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加上位于绝对的市中心概念,可以说是非常适宜人居的胜地,一旦该地块用于商品房开发,必定将被打造成高档住宅区。

  华家池地块价值几何?

  华家池校区位于炙手可热的城市东部主城区位置,华家池是杭州仅次于西湖的第二大水域,古树林立,作为城市中心难得的自然景观宝地,更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再加上旁边美丽的景观河贴沙河,华家池作为杭州市中心兼顾环境与地段的板块,其稀缺性堪比西湖板块。

  去年杭州市相关部门出台了华家池区块建设专门方案:“保留以华家池为主体的核心区自然人文景观资源及校区内其他具有历史保护价值的建筑或建筑群,形成以华家池为核心的城市公园。”用地规划“按照‘保护历史、尊重现状、整合资源、逐步完善’的规划理念,重点解决华家池校区的土地利用问题、秋涛路两侧市场区功能整合问题、汽车东站周边区块用地功能整合问题、区块内外交通问题、各项公共设施的合理配置问题等。”可以看出,围绕着华家池周边,未来将形成一个公共配套完善、商业住宅开发,包括历史文化保护利用的崭新板块。

  采访札记:

  华家池校区并不是浙大第一次出让校区土地,2005年,浙江大学湖滨校区出让。

  其实早在浙大之前,中国计量学院、杭州电子工业学院、杭州电子工业学院、浙江财经学院等杭州市区内的几所知名院校都通过土地置换的方式,获得了不菲的发展经费。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浙江楼市·浙江旅游 00016 浙大华家池校区土地即将首次出让 本报通讯员 黄庆 2009-4-3 浙江日报000162009-04-030002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