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0版:丽水资讯
3  
PDF 版
· 富民强国孺子牛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9年2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记丽水正阳电力设计院
富民强国孺子牛
  富民强国孺子

  牛

  ——记丽水正阳电力设计院

  近年来,随着丽水市“生态立市、工业强市、绿色兴市”三市并举发展战略的实施,丽水电网发展突飞猛进,点亮了万家灯火,助推了地方经济发展。

  当丽水市电业系统提出“打造责任电网、现代电网、生态电网”的过程中,人们处处都可以看到丽水正阳电力设计院的身影。他们凭借其过硬的业务素质,参与建设了众多重点项目,已经成了丽水电网建设的排头兵。

  丽水正阳电力设计院,前身为丽水电业局设计所,成立于1982年2月,2001年8月改制成为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工程勘测设计的乙级资质,主要从事电力系统规划、220KV及以下输变电工程勘察设计、电力工程技术咨询服务等。

  丽水正阳电力设计院在丽水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只要提起他们,人们就会把专业和责任心同他们联系起来。今年是牛年,丽水正阳电力设计院的院长潘永长说自己属“牛”,设计院里的所有员工都属“牛”,因为他们在干工作时有一股“牛”劲。熟悉他们的人就会说他们是老黄牛,是拓荒牛,是孺子牛。

  拓荒牛:勇做创新者

  丽水市重点工程110千伏杨柳变电站,是浙江省电力公司建设“两型一化”变电站的试点工程。丽水正阳电力设计院以“两型一化”变电站设计导则为主导,依据规程、规范和我省技术管理要求,在典型设计方案ZA-3的基础上进行改进设计。正阳设计院的设计人员经过一个多月的论证,提出了“全寿命配送式”方案。2008年7月4日,丽水110千伏杨柳装配式变电站初步设计通过审查。2008年10月3日项目开工建设,于12月12日提前竣工验收,20日启动投产。

  据总工程师叶建峰介绍,这个创新项目最大的特点是,有效地降低占地面积、建筑面积、投资、工期等指标,推行标准化设计施工,减少管理难度和复杂性,减少对资源的占用、对环境的影响和全面实施工业化生产。变电式综合楼设计成装配式建筑,把建筑业中的装配式建筑引入电力工程的建设,避免传统的工程“湿”作业的过程,既符合环保、节约资源要求,而且节约施工时间,便于工程质量控制。整个变电式围墙采用预制混凝土柱,墙板采用预制的加气混凝土板,电缆沟采用预制混凝土沟道。所采用的结构体系和材料经验证,产品已实现标准化、系列化和工业化生产,货源充足,质量稳定,易在变电站中大面积推广,缩短设计难度和周期。

  110千伏杨柳变电站,与传统的ZA-3方案相比,在节约效果方面显而易见。在减少用地面积上,工程用地面积2750平方米,比ZA-3减少613平方米,相当于ZA-3的81.8%;减少建筑面积上,建筑面积380平方米,相当于ZA-3的37.5%;减少造价上,土建工程造价减少约5%;缩减施工工期上,从土建开工到工程投产工期大约只需100天,而传统的建设方法需要9个月时间。

  这座备受专家、行家关注的变电站,是浙江省第一座全预制装配式变电站试点工程。在浙江省电力公司的汇报会上,110千伏杨柳变电站以其大幅节省土地、降低工程造价、节约施工工期、全寿命成本较优等特点,得到了专家一致认可。项目列入浙江省电力公司2008年度重点科技项目。浙江省电力局在此设计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作为户外变电站的通用设计,向全省推广。

  2008年另一个重点工程220千伏枫树输变电工程设计中,丽水正阳电力设计院的设计人员大胆创新,变电站设计平面布置紧凑合理,节约土地;竖向设计结合山区地形变化采用台阶型布置,大量减少土方开挖;建筑设计采用徽派风格,白墙灰瓦,和周围环境协调一致。此项目荣获了国家电网优质工程奖。

  丽水正阳电力设计院坚持走高新技术发展道路,利用GPS技术配合计算机进行输电线路设计,在山区输电线路工程勘察设计方面的技术水平处省内领先地位。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正阳设计院广泛采用了掏挖式基础、全方位铁塔、高低腿基础、嵌固式基础线等新型施工工艺,尽可能减少工程建设对环境的影响,降低建设和运行成本,实现了输电线路与经济社会、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

  “拓荒牛”的精神实质,是大胆创新、敢闯敢干。在注重节约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方面,丽水正阳电力设计院走在了全省前列。

  老黄牛:甘当实干者

  丽水正阳电力设计院积极响应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两型三新”的建设新理念,即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不断探索电网建设与城市发展协调一致的时代命题,始终把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促进和谐的理念,贯穿于工程设计中。

  近两年,丽水市主城区用电量日益接近饱和。为满足丽水市主城区日益增长的供电负荷的需求,今年丽水电业局将建设110千伏海潮输变电工程,项目由丽水正阳电力设计院设计。考虑到海潮位于城市中心位置,为减小对周围环境及居民生活影响,项目将采用电缆进线、主变户内布置方案。110千伏海潮变电站的设计中,设计人员充分考虑变电站地处城市中心,寸土寸金。为节约土地,项目采用了高科技的GIS集成电器设计,这是目前丽水首个采用GIS设备的变电站,可以在原来35千伏的变电站站址上放下一个110千伏的变电站。为减少主变压器噪声对附近居民的影响,将主变压器放置在户内。海潮变电站建成后,将隐身在居民住宅群边,不注意根本看不出这就是承担城东区片供电的动力心脏。

  对海潮输变电工程的送电路径,正阳电力设计院的设计人员进行了认真论证和充分比较,最后决定采用电缆和钢管塔相结合的线路方案。虽然选用电缆的投资很大,但出于市容和安全的考虑,项目还是选用电缆。这个与市政建设同步进行、与环境相结合的方案,在市政府组织下已经审评通过。海潮输变站以及送电路径的建设,为提高电能质量,提高供电可靠性及合理电网布局打下了基础。

  在其他项目中,正阳设计院也按照全市的电网规划,突出电网站所、通道、走廊、生产场所的精心筹划。同时在变电所建设过程中节约土地资源,实施典型设计,标准化建设,提高了电网设施与城市景观的匹配能力。农村电网改造中采用集束导线入户,城市主要街道实施电缆入地工程,区域电网运行集中管理等,从细节上体现丽水生态电网的特色。

  今年,正阳设计院将推行企业管理年、作风建设年的创建活动。正阳设计院院长潘永长是国家注册电气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副院长陈小伟是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总工程师叶建峰是国家注册一级结构师、国家注册咨询工程师,设计院的领导分别是各个不同领域的专家。这是一个团结的集体,一支能连续作战的队伍。快乐地工作,快乐地为社会服务,是设计院的工作口号。

  孺子牛:乐于奉献者

  目前,丽水正阳电力设计院拥有先进的计算机辅助设计(CAD)系统、管理信息系统(MIS)和办公自动化系统(OA),计算机辅助设计已在送、变电工程的勘测设计全过程中得到应用。设计图纸CAD出图率为100%,技术和会计管理全部实现计算机电算化。

  经过多年人才吸引和培养,丽水正阳电力设计院现有高、中级职称30人,一级注册结构师1人,二级注册建筑师1人,注册电气工程师6人。这样的人才储备在全省各级电力设计院来说,也是名列前茅。在院领导的带领下,正阳设计院形成了打造学习型企业的风气。因此潘永长院长很自豪地说:“我们是一个技术装备先进,专业人才密集的专业性设计院。”

  有了先进的装备和丰富的专业知识,更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去年,丽水遭遇严重的冰雪灾害,电力安全受到严峻考验。冰灾发生后,设计院领导与工作人员迅速奔赴第一现场,核实受灾线路,进行现场勘测设计,为重建准备所需的图纸资料,为施工单位进场抢修做好技术服务。只有在设计人员画出新图纸之后,抢修部门才能开展工作。从2008年2月1日到2月29日,勘测人员奋斗在抗灾第一线,设计师们日以继夜地绘制图纸,哪里需要他们,哪里就有他们不知疲倦工作的身影。正是他们这些勘测设计人努力与冰灾斗智斗勇,才为尽快夺取灾后复电的最后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几年随着丽水工业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进驻丽水。为了帮助这些企业尽快安全投入生产,正阳设计院针对企业用电规模和特点进行精心设计,保证企业用电可靠,以最小的经济投入获得最大的经济回报。青山钢铁公司、新元焊材公司、宝隆铜业公司、东方铜业公司等企业在感谢正阳电力设计服务时,原来印象中的“电老虎”已经完全改变了形象。

  正阳电力设计以切实行动服务社会,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今年丽水市电力系统还将推出“春风助企”活动,为企业提供供电服务,与企业共渡难关。

  正阳电力设计院还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他们为了实现农村电气化,为乡镇和农民朋友主动提供保姆式、顾问式服务。在创造社会效益的同时,还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位列全市勘察设计行业纳税大户前列。他们身上体现了“孺子牛”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在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在实现自我价值中作出贡献的精神。

  2008年9月,丽水市出台了《丽水市生态文明建设纲要(2008~2020)》,丽水市500千伏、220千伏、110千伏输变电网络工程、新农村电气化村建设工程等四项作为能源网络被列入生态设施工程,丽水电网建设完全融入丽水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大网”。而这自然又是丽水正阳电力设计院大展拳脚的时刻。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正阳电力设计院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全体员工的努力下,坚持“发展、诚信、创新、高效”的宗旨,注重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在工作中弘扬勤奋实干的“老黄牛”作风,弘扬创新进取的“拓荒牛”精神,弘扬敬业奉献的“孺子牛”品格。我们说,这是真正的“牛”!

  (江孟飞)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丽水资讯 00020 富民强国孺子牛 2009-2-27 浙江日报000202009-02-2700012;浙江日报000202009-02-2700013;浙江日报000202009-02-2700014;浙江日报000202009-02-2700011;浙江日报000202009-02-2700015;浙江日报000202009-02-2700021;浙江日报000202009-02-2700004;浙江日报000202009-02-2700022;浙江日报000202009-02-270002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