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6版:经济新闻
3  4  
PDF 版
· 拨打96118
现场解决旅游投诉
· 杭州超市“自造商品”多了
· 今年圣诞有点“冷”
· “衣服网”收到台湾网友首单
· 杭州年货展周六开张
· 山上老村“流转”成“农家乐”
· 运河“24小时”商务区开工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12月2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农户整体搬下山,废弃在山上的老村怎么办,永康天表村有一个解决办法——
山上老村“流转”成“农家乐”
  本报讯 (记者 洪加祥 永康市报道组 叶宁) 30年来,“肚饥岭”上的农户陆续搬迁下山,一度废弃的老村如今也派上了大用场:永康市石柱镇天表村把这些老村“流转”给一家企业办起农庄,并吸引村民源源不断上山就业。

  12月15日上午,58岁的村民俞高潭来到“肚饥岭”。 老俞是农庄菜管员,每天定时把山下的新鲜蔬菜送到农庄。在他眼里,昔日的“肚饥岭”已成为“幸福岭”。他对记者说:“我月工资1200多元,如果靠种菜,拿不到这样多的收入。”

  天表村的耕地在山脚。为脱贫致富,天表村农民陆续分批搬迁下山,易地脱贫致富,直到2005年底才搬迁完毕。那么,废弃的老村是花大钱复垦,还是让它荒芜着?难题摆在了全体村民面前。

  去年,浙江楼龙工贸公司董事长程新江找上门来,与农民商量承租废弃老村。“楼龙公司”是该市刀具生产龙头企业,近年还涉足保温杯、防盗门等生产,企业红红火火。

  协议很快达成了。天表村将老村及周边100多亩荒山承包给楼龙公司,承包期30年,租金38万元一次性付清。承包期满后,按地面建筑物评估价实行二八分成,即天表村占股20%。废弃老村高价租出,对此,全村人都很满意。

  现在,“肚饥岭”上修起一条宽敞的水泥路,仅桂花树就种下1万多棵,昔日的荒山坡,披上了绿装。天表老村也变美了。让村民惊奇的是,农庄并没有大兴土木,而是在原先的老泥房、老墙脚上装修成一幢幢古色古香的农家民居,既亲切又新鲜,每天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休闲观光。

  如今和俞高潭一样,有20多位村民经培训成了农庄员工,回老村就业。有一技之长的参与土菜、点心的加工,其他的则搞好卫生、做好后勤等。农民章春妍做的“豆腐生”成了农庄的招牌菜,她“兼职”养的土鸡,更是游客“指定率”较高的回头菜。据了解,这批就地转移就业的农民,年总收入可达30万元,差不多给天表这个只有300多人的小村,人均增收1000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经济新闻 00006 山上老村“流转”成“农家乐” 2008-12-24 48256F32002924A64825752000268026[A1-洪加祥≈A5-叶宁≈B1-李建]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