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1版:理论视野
3  4  
PDF 版
· 浙江改革开放30年与党的建设
· 【哲理漫画】
· 幸福的感觉是会变化的
· 没有集装箱,世界将会怎样?
· 世界科学中心的四次大转移
· 涉法文集《践法鸿泥》出版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问答④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12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幸福的感觉是会变化的
周国平
  一

  幸福是一种能力,你要具备幸福的能力,然后你才能幸福。

  幸福的感觉是会变化的。什么是幸福?不同的人,不同时期,对幸福的评判标准是不同的。幸福应该是内在方面和外在方面的结合:财富、事业、家庭、健康、闲暇和平安是外在的标准,创造、体验、爱、阅读、独处是内在的方面。

  二

  事业成功与家庭幸福都需要灵魂参与。体会幸福的器官是什么?这个器官是灵魂。从成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做自己最喜欢做的事。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做自己喜欢的事,把它做得十全十美,我觉得那就是成功。至于别人是不是承认,最后是不是能给你带来另外的利益,我觉得那是副产品。对一个作家来说,真正的快乐是在写作当中。

  所以,发自内在灵魂的快乐是非常重要的。即使是家庭,也是需要灵魂参与的:幸福的家庭应该是由两个灵魂很丰富的人一起构筑的。

  三

  书如大海,要去读那瓢最好的水。

  幸福有外在的标准,也有内在的因素,对于我来说,阅读尤为重要。我觉得一个人要养成一种阅读的习惯,这确实可以大大提高你的生活质量。人生有限,能够用来读书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世界上的书如汪洋大海,你不管怎么努力去读,也只能读大海里的一滴水,所以你一定要去读那瓢最好的水。

  可是哪一瓢水是最好的呢?我想这对每个人都不一样,你要自己去发现对你好的一瓢水,被时间检验出来的好书、时间所承认的好书,那些经典名著,那些大师们的作品。

  四

  要有过心灵生活的习惯。在喧嚣的城市中,人需要独处,这个独处的过程,就是和自己的灵魂交谈的过程,是与另外一个自我交朋友的过程。如果把世界比作食物的话,你就是在吃那些食物,但是你需要消化。你独处安静下来,就是在消化你的感受。你对外部世界得出了那么多的印象,如果没有消化,那些东西都不能变成你的财富,在精神上你是消化不良的。

  我想我们应该有一种过心灵生活的习惯,这就是独处。和自己谈心,和自己的灵魂进行交谈。等你再到外部世界活动的时候,就有自己的眼光了,有了自己的角度。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理论视野 00011 幸福的感觉是会变化的 周国平 2008-12-8 48256F32002924A64825750800317E48[A5-周国平≈B1-江于夫]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