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6版:经济新闻
3  4  
PDF 版
· 我很丑
可是我很值钱
· 西博会杭州国际汽车展开幕
· 爱美又懒得逛街
上网买衣服去
· 生活很清净 消费不耽误
· 余姚小榨菜 北京抱团卖
· 赚了多少,大伙可以实话实说
· 近百家公司
获大股东增持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10月1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常山农民学会用艺术的眼光看“丑石”,从废石堆里“淘金”,形状怪异的石头因此身价倍增——
我很丑
可是我很值钱

  本报讯 (记者 毛广绘 常山报道组 廖小兵 汪峻) 都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常山农民把废弃在山沟里的石料加工成工艺品,原本污染环境的“丑石”,摇身一变成了增收致富的“宝贝疙瘩”。

  这几天,常山恒生石材有限公司的工人在忙着往货车上吊装各种石雕工艺品,准备运往杭州的门市部。公司董事长邓小庆说,这些产品全是由开采原石或加工石板材后产生的废石料加工而成的,在“长三角”市场上供不应求呢。

  原先一车废石料顶多就卖150元,但是稍稍加工一下,100元钱的废石料就能做出一套普通的石桌(凳),平均价格也有1000元,翻了10倍。如果请个雕刻师傅精雕细琢一下,价格更是不断创造纪录。前不久,“恒生”公司把采石场取料后留下的长条形边料加工成一对2米多高、2吨重的龙凤石柱,嘉兴一企业出价14.6万元买下。    

  碎石料在当地农民眼里,同样也是宝贝。村民徐卫健将几块零碎的花石做出形态各异的造型,配上盆景底座,一般都能卖到1500元。徐卫健说,哪怕是搬运花石时磕掉的小石块加工成盆景后,价格也不菲。如今,当地已有20多家制作盆景的家庭作坊。

  经过农民化丑陋为神奇,现在常山的废石料的价值已经胜过原先整块方料。原先从事青石板材加工多年的常山祝氏工艺品石材有限公司,索性停止了板材生产,跟着别人做起了石桌(凳)、石狮、石栏杆等。

  废石料精深加工业,不仅每年可为农民带来不菲的收入,而且能让当地溪水重新清澈。青石镇原先加工板材、广场石、台阶石和栏板石,但产生的大量边角料有些直接倒在山沟里,使当地的马车溪水浑浊不见底。现在青石镇农民把废料和边角料,大的加工成石桌(凳)、水池和花架等,小的制作成镇纸石、烟缸等小件石工艺品。如今,马车溪水又恢复了清澈。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经济新闻 00006 我很丑
可是我很值钱
2008-10-17 48256F32002924A6482574D900411B2D[A2-毛广绘≈B1-李建]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