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政治与社会新闻·体育新闻
3  4  
PDF 版
· 社保异地转续
有望年内破冰
· 外来创业者放歌杭州
· 鲍威尔跑出男子百米历史第二好成绩
· 轮椅运动员出行无障碍
· 北京无障碍设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 杭州公开曝光交通违规者
· 北京中秋节
停办结婚登记
· 世界围棋公开赛古力常昊首轮出局
· 为备战首届亚洲杯
中国男女排再集训
· 北京百万社会志愿者为残奥会全面上岗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9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无障碍设施的普及,是北京对“人文奥运”承诺最通俗的解读——
北京无障碍设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据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记者 赖臻) “前几年不敢出家门,好不容易出去一回净往地上看了,凡是碰到有台阶的地方只能选择不去。”在轮椅上度过20多个春秋的北京姑娘关艳3日告诉记者,现在这些顾虑大大减少了,家人经常带着她进超市、逛商场。在首都机场,不需要别人帮助,她便可以完成办票、登机。而在不久前,关艳还无障碍地游览了故宫“前三殿后三宫”的主景。

  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负责人赵春鸾3日介绍,为了使北京的无障碍建设能与世界水平看齐,北京市首先从法制建设入手,制定了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成为全国第一个颁布无障碍工作地方性法规的城市,依法维护残疾人出行的权利。与此同时,还建立了以北京市规划委牵头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联席会议,以及以市残联牵头的无障碍监督宣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据了解,包括长城、故宫、颐和园等一些名胜古迹,都是在注重保护文物的前提下,完成了无障碍改造。在交通无障碍方面,目前北京市运营的八条地铁线中共有123个车站、411个出入口,总共配备了140部直升电梯和120部升降平台,至少保证每个站点有1个出入口、重点站不少于两个出入口满足轮椅残疾人通行的要求;像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重要交通枢纽也都完成了无障碍改造。

  据了解,筹备奥运7年来,北京市投入十多亿元人民币,实施了14000多项无障碍改造,无障碍设施建设总量相当于过去20年的总和。

  无障碍设施的普及,是北京对“人文奥运”承诺最通俗的解读。赵春鸾说:“不仅残疾人、老年人和全体市民生活更便利、更舒适了,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也更和谐、更宜居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政治与社会新闻·体育新闻 00007 北京无障碍设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008-9-4 浙江日报000072008-09-04000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