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5版:新闻周刊·民间
3  4  
PDF 版
· “温暖”制造业的一张脸
· “我每小时捏400只月饼”
· 张振双 每月只有60元收入的捐款“大户”
· 在英国“学”做硕士论文
· 李汉薇 在停产工厂的医务室坚守14年
· 黎俊 打工男8次高考终圆清华梦
· 拒绝长大的“小”母亲
· 小婉露
在浙江笑得很开心
· 吴成章 参加过伦敦奥运会的“小阿弟”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9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在英国“学”做硕士论文
■本报实习生 汪 曼
  今年6月,我作为硕士交换生到英国诺丁汉大学去完成硕士毕业论文的研究课程。我原以为在美丽的英伦岛国会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还想好了很多要去玩的地方,但是做论文研究的经历却使我每天都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和挑战,根本没有时间玩,每天的生活除了图书馆就是图书馆,基本上没去过别的地方。经历了这番“论文”洗礼后,我深切体会到英国教学制度的严谨。

  论文导师自己“找”

  “太好了,我终于找到论文导师了!”在英国诺丁汉大学,论文导师必须靠自己“找”来。我要先把自己的论文提议包括研究方向和发展空间等等,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给我觉得适合当我导师的老师,然后忐忑不安地天天开邮箱等回信。终于有一天我等到了回信,但令我伤心的是第一位瑞娜(Rena)老师认为我的研究论文不符合她的研究方向,不过她建议我去找安迪(Andy)老师,我这个论题应该符合他的研究兴趣。果然在资料发给Andy老师的第3天,他给我回了邮件,和我约时间进一步详谈。Andy是传播学理论和方法学的专家,在预约的15分钟里,我十分激动地述说了我的论文的大致研究内容,他没有打断我,一直听我说。最后他终于成为了我的硕士论文导师。

  一天读掉一本英文书

  房间里,堆满了书,合着的,摊着的,作了记号的,折着页的,看那副架势,别人还以为我已经写了一万字的论文了。事实上,坐了几个小时,我只写了50个英语单词。我的室友苏珊(Susan)总是“悲伤”地对我说她每天的论文进度,每当深夜12点就听到她的嘶喊声:“怎么办,我快发疯了!”似乎这样才能发泄她心中的郁闷。这就是我们所要经历的痛苦的文献资料准备期。为了写文献综述,我们要看大约70至90本英文书。“别说是英文书,就是这么厚的中文书,也不可能一两天读一本啊!”我们总是担忧自己看不完所需要的书。这个文献阅读的过程痛苦而漫长,我们每天都要看到半夜2点,还要做笔记。过来人说,在英国学写论文首先要学会如何阅读,要学会抓住重点,选取自己所需要的,并且要有恒心有毅力做好笔记。我的一个同学就创下了一天“看”一本书的记录,她说:“我早上10点去图书馆看书借书,第二天10点还掉再借新的书,逼迫自己一天看完,这样一个月就可以看掉超过三分之一的书了。”一天一本英文学术书,一直是我们写论文时所追求的境界。

  一不小心犯了“剽窃”罪

  记得在最初的论文课上,老师就把学术剽窃作为很重要的一课告诫我们,还和我们列举了10种属于学术剽窃的行为。于是我们每次写论文的时候都特别注意这个学术剽窃问题,都要小心翼翼的对照10种剽窃行为,生怕犯了戒律。否则后果十分严重,一旦查出立即不及格,而且要召开辩证会要你去解释为什么会剽窃。

  我的两个同学就因为改写了太少,照搬了太多而导致被判定学术剽窃,尽管两人解释不是有意的,最后还是不得不重修这门课。我也有过这样的教训,那是英国文化和全球化的课程,当我自信满满的把论文交给老师后,心想应该会有一个很好的分数,因为我花了大功夫去写这篇论文,但两周后我却收到论文不及格的通知,而原因仅仅是我用了别人的话却没加引号。这次惨痛的教训使我以更加严谨的态度去对待我以后的所有论文。

  答辩是一种“秀”

  虽然我们的英文没有外国学生那么好,但事实上,不少外国学生在口头答辩中,不一定表现得比我们好,主要是他们没我们认真,准备得也没我们充分,但外国学生特别是美国学生确实更善于表达自己,善于与他人沟通。外国学生口语本来就好,而且发言从来不背发言稿,他们一般准备一张张的小卡片,上面写了主要的论点和数据。他们一边看提示卡,一边放PPT,看着PPT用自己的语言讲解自己的观点,这样一来,讲的人不紧张不费劲,听得老师也觉得自然。到了提问环节,他们更是化被动为主动,我的美国同学帕雀克(Patrick)总是在发言的最后,自己准备好一到两条的问题,问在场同学有没有考虑过,结果老师和同学们就会按照他的思路去提问。而有的同学是特别擅长演讲,每次演讲时露出雪白的牙齿挥动臂膀向我们微笑,那种气质和自信真让我们佩服。

  

  我的硕士论文写了近4个月,目前已经到了收尾阶段,期间我和朋友们互相鼓励、互相监督,度过了被称为“比死还难受的”漫长而紧张的日子。看到成文的2万余字,大家竟抱头痛哭,感觉小有成就。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新闻周刊·民间 00015 在英国“学”做硕士论文 ■本报实习生 汪 曼 2008-9-4 48256F32002924A6482574B8000F0B17[A4-实习生49≈B1-臧铯]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