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3版:国内要闻
3  4  
PDF 版
· 到灾区去,让青春之光更加璀璨
· 上半年我国宏观
经济处于“绿灯区”
· 北京前门大街8月7日对外开放
· 首都机场做好应对措施
· 港澳投资者
可在内地设立独资
演出经纪机构
· 北京的空气质量
比外界想象的要好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7月3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经历一年多时间封闭修缮后
北京前门大街8月7日对外开放
部分老字号开门营业,“铛铛车”42年后重回前门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 王思海 张旭) 在经历一年多时间的封闭修缮后,北京地标性街道——前门大街将于8月7日正式对外开放,部分老字号开门营业。

  29日,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前门大街风貌保护工程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崇文区新闻发言人王成国在会上介绍,已经有570年历史的前门大街北起前门月亮湾,南至珠市口,全长840米,北京的古老历史在这里留下深刻的烙印。前门大街的修缮方案,经过了32次专家论证。他说:“由于老北京所熟悉的前门大街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达到了鼎盛,所以最终修缮方案确定为恢复这时期的风貌。”

  2007年5月9日,前门大街断路封街,开始了大规模修缮整治。经过此次修缮,这里再现了老北京建筑文化、商贾文化、会馆文化、市井文化集聚地的风采,古都风貌重焕青春。

  王成国介绍,在建筑物方面,前门正阳桥五牌楼位于大街北端,历史上曾是北京最大的木质牌楼。此次修缮严格按照历史照片和文字记载,依照原状在原址进行了复建。复建后的五牌楼保持五间、六柱、五楼的典雅大气风格,采用“旋子金线大点金”手法进行彩绘,正中书写“正阳桥”三个金色大字,与历史记载完全一致。

  记者了解到,修缮后的大街不是柏油路面,而是古香古色的青白石路面。据史料记载:自明成祖迁都北京以来,前门大街就是皇帝去天坛、先农坛祭祀必经的御道。在这次修缮中,前门大街也恢复了这一重要历史景观,在21米宽的大街中央,精心铺设了2.92米宽的青白石御道。

  另据了解,此次前门大街修缮工程中,1924年12月在前门大街上开始出现的“铛铛车”也得以恢复。1966年5月退出历史舞台的前门大街“铛铛车”,时隔42年后重回前门。

  王成国介绍,前门大街恢复运行的两辆“铛铛车”,是依照1924年北京最早引进的老样式进行设计、制造的。但与以前不同的是,新式“铛铛车”采用超级电容,抵达终点后只需要1至2分钟即可完成充电。两辆“铛铛车”对开运行,可容纳84人乘坐。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国内要闻 00003 北京前门大街8月7日对外开放 2008-7-30 48256F32002924A648257495004B2BAF[A0-新华社记者≈B1-郭萍]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