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3版:国内要闻
3  4  
PDF 版
· 到灾区去,让青春之光更加璀璨
· 上半年我国宏观
经济处于“绿灯区”
· 北京前门大街8月7日对外开放
· 首都机场做好应对措施
· 港澳投资者
可在内地设立独资
演出经纪机构
· 北京的空气质量
比外界想象的要好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8年7月3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国际奥委会官员表示
北京的空气质量
比外界想象的要好

  本报综合新华社7月29日消息 国际奥委会奥运会执行主任费利2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北京的空气质量比外界想象的要好,他认为奥运会期间因空气质量调整比赛时间的可能性很小。

  上周,北京持续出现雾霾的天气。一些外国媒体纷纷报道称,北京实行交通限行措施后空气污染问题依然严重。对此,费利表示,判断空气是否存在污染不能全凭肉眼,要靠科学数据说话。他说:“能见度降低,许多人就认为空气质量有问题,但我们清楚,那其实不是污染,是雾,一种自然现象。”

  因空气问题调整比赛时间可能性很小

  国际奥委会此前曾表示,如果奥运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不令人满意的话,有可能会调整部分室外耐力项目的比赛时间,比如马拉松。费利说,从目前情况来看,应该没有调整比赛时间的必要,但他强调,国际奥委会将会继续关注北京的空气质量,并会根据监测数据结果做出相应决定。

  过去半个月里,费利先后视察了北京及沈阳、青岛、上海等城市的奥运筹备工作。他说,所到之处一切准备工作已就绪,只等各国(地区)运动员抵达。

  阴天、雾天不一定是污染天气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29日在回应媒体疑问时说,希望大家不要完全用自己的感觉去评价天气的好坏,而应该用监测数据。北京的阴天、雾天是自然现象,跟污染没有直接关系。

  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杜少中表示,因为气象条件引起的阴天、雾天、雨天,看上去不是蓝天,给人的感觉不如晴天好,特别是加上高温、高湿,给人的感觉更不舒服。北京还有一个特点,四季分明,夏季就是多雨,雨前又是多雾,这种天气是自然的现象,跟污染没有直接关系。

  杜少中说:“我们不赞成用照片来评价空气质量,理由很简单:图片不反映空气质量的本质特征。如果准确评价城市的空气质量,还是要靠完整的监测系统,科学的监测数据。”

  从8月7日开始,北京空气质量将进入一年中较好时期

  28日夜间一场雷雨结束了北京连日来湿热、雾霾的天气,29日一早空气格外清爽。北京气象部门预报,这一周内将会有5天出现降雨,北京的天气逐步恢复夏季高温、降雨频繁出现的特点。

  7月21日到27日,由于没有冷空气登陆,北京上空的大气层结构稳定,风力较小,气温较高,低空湿度明显加大,再加上连续7天没有降水,致使24日到27日连续出现雾霾天气,北京的空气质量也从24日开始连续4天轻微污染。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介绍,从历史气候资料看,7月是全年温度最高的月份,整体特点为高温降雨频繁出现,连续7天无降水,较为反常少见。

  北京市气象局气候中心主任郭文利介绍,从8月7日开始,北京进入秋季,温度、湿度都会逐渐下降,慢慢进入一年中秋高气爽的时期,空气质量也随之进入一年中较好时期。即使出现极端高温天气,由于没有高温、高湿的叠加作用,人们也不会感到非常闷热。

  暴雨高温雷电冰雹等可能成为奥运气象风险源

  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中国气象局奥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振林29日表示,气象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可能对奥运会产生影响的气象风险源主要将是暴雨、高温、雷电、冰雹,雾霾和大风。

  陈振林在做客新华网访谈时介绍说,整个8月,包括天津、秦皇岛等奥运会协办城市在内的我国北方地区正处于主汛期,香港、上海两个南方协办地区还可能受热带气旋影响,气象条件比较复杂。以上奥运气象风险源是气象专家基于对历史资料分析得出的。

  

  上图:7月29日,一架媒体直升机抓紧好天气对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航拍。当天,北京部分地区降雨,雨后的北京迎来晴好天气。

  新华社发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国内要闻 00003 北京的空气质量
比外界想象的要好
2008-7-30 48256F32002924A6482574950049C7DE[A0-新华社记者≈B1-郭萍]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