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政治与社会新闻·媒体点击
3  4  
PDF 版
· “愿爱在他人身上延续”
· 重庆大学生“变身”菜贩
· 违规报名何以“闯关”成功?
· “谁愿意嫁给抗洪英雄?”
· 温岭有个
特殊技工班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7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户籍、学籍、准考证是参加高考必备的,派出所、学校和招生部门只要有一个把关严格,甘肃天水高考舞弊案就难以得逞——
违规报名何以“闯关”成功?
  2008年全国普通高考结束已1个多月,甘肃省天水市高考舞弊事件渐渐落幕,目前案情基本查清,涉案人员有的被起诉,有的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甘肃天水高考舞弊案是一起集体舞弊行为,其背后有利益链条。

  舞弊背后的利益链

  2008年高考期间,天水市麦积区和秦州区的9个考点发现“山东籍高考移民替考”违纪考生31人,其中属山东籍高考移民并由山东籍学生替考的15人,属山东籍高考移民由本人参考的14人,属天水籍而由山东籍学生替考的2人。

  17名替考学生为山东省阳谷县一中学生,他们在阳谷县一中教师魏成甲、无业人员张玉茹以及两名同伙的组织带领下前往天水冒名替考。

  到甘肃参加高考的一个必要条件是具有甘肃省户籍。违纪学生中,有20人是由天水六中教师蒋鑫通过“正规”途径办理天水本地户口和身份证。蒋鑫是普通教师,他为何神通广大办成此事?

  天水市有关部门的调查表明,蒋鑫利用师生、亲属、同事等社会关系,采取给予好处费等手段,为20个违纪学生非法取得了天水市户籍、假学籍和报名资格。

  天水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春熙说,目前已经查明,“移民”手续是在2007年办理完毕的,涉及麦积区5个基层派出所,大部分派出所涉案人员收受数额不等的贿赂。

  为了顺利办理落户,蒋鑫在中间人和派出所间建了一条利益链条。如,在中滩派出所办理的3个落户手续,首先是由蒋鑫给琥珀乡霍家川村小学校长罗兆奇6000元,再由罗兆奇给麦积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谢海峰4500元,谢海峰又拿出2000元给中滩派出所协管人员邹容。

  还是利用这一手段,蒋鑫打通了学校这一环节。蒋鑫原来是第三职高教师,他通过第三职高为18个移民考生办理了报名手续,为此,分别送给校长黄鸿福和负责高考报名工作的教师张红举3000元和1万元。

  霍继刚与蒋鑫之间、替考学生和被替考学生之间,也存在着利益关系。天水市公安局麦积公安分局副局长宋心涛说,关于这方面的具体情况在进一步调查中。

  违规报名为何“无阻”?

  户籍、学籍、准考证是参加高考必备的,并分别对应着派出所、学校和招生3部门。

  天水教育部门有关人员表示,这3个部门中,只要有1个部门把关严格,高考移民就难以得逞。

  记者经过调查了解到,除了有关人员收受贿赂而失职渎职外,监管不严、制度不完善,也是造成舞弊行为闯关“成功”的因素。

  天水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春熙说,麦积公安分局甘泉派出所违规办理的6个落户手续,有5个是由户籍民警贾旭东直接操作的,这其中只有1个是经过所长的同意;五龙派出所违规办理的1个落户手续是因派出所领导碍于情面而闯关“成功”。

  李春熙介绍,31名违纪考生中,有12名是在天水六中办理的报名手续,校长刘彦博并没有收受蒋鑫的好处费,她之所以同意这样做,一是这些学生具有天水市户籍,二是为了提高升学率。

  按照有关规定,考生参加高考,需经县区招生部门审查后,才能领取准考证。舞弊行为发生地之一的麦积区,招生部门在高考之前曾到第三职高审查,但只审查了两个毕业班中的一个;在秦州区,招生部门虽然在审查中发现了问题,但在天水六中送来1000元“饭钱”后,予以放行。

  “2007年办理落户时,派出所不知道是为了2008年参加高考。而天水六中之所以让这些学生报考,是因为一开始就不知道他们是外省的,只有蒋鑫知道内情。”李春熙说。

  天水市近期公布的调查结果认定,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和市招生办公室作为主管部门,户籍管理混乱,监管不力,高考招生资格审查不严,以致造成严重后果,因而给予通报批评,并责成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作出深刻检查。

  舞弊“病毒”更新

  “杀毒软件”要常升级

  如果替考学生没有填错姓名,如果监考教师责任心不强……天水高考舞弊案就可能不被发现。

  天水市教育部门负责人说,如何进一步完善制度,查补漏洞,应当是高考招生相关部门着重思考的问题。

  从这一案件来看,舞弊行为失利于考试环节,既有偶然因素,也有必然因素。天水市教育局局长李淳说,天水市2008年高考监考实行“循环交叉、整体对调”,每个考场的两名监考教师必须都是外县区的;监考哪一科在开考前临时抽签决定,某门科目考完后,再用同样的方式更换考场。然而,这种方式只能发现替考行为,而对于证照相符的移民考生无法识别。

  李淳说,招生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程,报名资格审查牵涉到几方面,仅靠招生部门不够。在学籍、户籍审查上,学校、招办、公安等部门必须相互配合,按照“谁审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逐级落实责任,层层把好关口。

  对于普通高中学籍管理,李淳说,应建立会考号、会考成绩与高考报名资格之间的紧密联系。

  李淳说,既要不断完善各种制度,又要加强教育工作,因为一切制度都是由人实施的,高度重视教育管理人才的培养,努力造就一支“政策熟、业务精、尽职责、守纪律”的高考招生队伍。

  “打击高考舞弊行为,是一项长期的斗争。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仅要打击传统舞弊行为,还要打击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行为。舞弊‘病毒’不断更新,我们要不断升级杀毒软件。”李淳说。

  新华社记者 王衡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政治与社会新闻·媒体点击 00007 违规报名何以“闯关”成功? 2008-7-21 浙江日报000072008-07-2100022;浙江日报000072008-07-2100025;浙江日报000072008-07-2100026;浙江日报000072008-07-210002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