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9版:媒体点击·求学求职
3  4  
PDF 版
· 阿联酋连“吞”纽约地标
· 纽约地标:克莱斯勒大厦
· 应届毕业生就业机会在哪里
· 浙江电大扩大成人脱产班招生规模
· 书圣故里 翰墨飘香
· 老师重新当学生
· 防暑防汛 请多留神
· 办好职教 大家出力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7月1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应届毕业生就业机会在哪里
杭州生源未就业毕业生首场招聘会侧记
  7月9日,今年首场杭州生源未就业毕业生招聘会在杭州人才市场开场。招聘会现场,上午一开门就被挤得水泄不通,各个招聘单位前面都挤满了投简历的学生,虽然场地启动了所有的空调设备降温,但在里面走一圈就会汗流浃背。据悉,当天有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制氧机集团有限公司等104家用人单位参会,为毕业生提供1200多个岗位,而入场的毕业生达到4000余人次,供需比例约为4∶1。

  各层次毕业生都有机会

  据杭州市人才市场介绍,本次招聘会的专业选择面比较广泛,市场营销、计算机、通信、机械、建筑、财务、管理、文秘、物流、医药、美术、旅游等各类专业都有需求。其中,需求量最大的是市场营销类毕业生,紧随其后的是计算机类和电子类。此外,岗位的层次也比较多,有技术研发类、设计类、生物实验类、动漫类、技工类、简单操作类等,适合不同学历和接受不同培养方式的毕业生。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保持良好心态的未就业毕业生,还是能够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的。

  现场在应聘的河北工业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专业的毕业生牛贺兰表示,希望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在公司的选择上倾向于大企业,至少也要是成立三年以上,有发展前景,比较正规,文化氛围浓厚的公司。湖州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毕业生潘芳芳也承认,自己还是对就业定位比较高,也希望薪水不要太低。

  就业定位不准确,是目前大学毕业生的通病。对此,杭州人才市场毕业生就业服务部部长张大飞表示:“现在企业招收白领比例相对下降,如果大学生肯放下架子,就业会容易许多。”他还指出:“许多大学生都希望留在大城市、大企业工作,这无疑进一步加剧了就业竞争。大学生应该改变观念,更加务实就业。”在薪水问题上,他说:“目前,大学生起薪普遍不高,希望大学生不要盯住薪水不放,更应该注重职位的上升空间。”

  实践能力可以为就业加分

  在交流现场,许多大学生表示,现在企业最注重的是实践能力,经验不足往往会被企业拒之门外。毕业生吴某向记者抱怨:“现在大部分企业都要求有实习经验或工作经验,可是学校大多是以理论学习为主,刚毕业的学生很少有这方面的经验。企业应该降低要求,给新人一个机会。”

  对此,张大飞不予认同,他说:“毕业生不应该指望企业降低要求,而应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以达到企业的标准。现在企业的空缺岗位还是很多的,之所以仍有这么多学生未就业,主要原因是学生的能力和企业的需求对接不上。”

  他建议在校大学生更加重视实践能力的锻炼,抓住每一次实践机会,提升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为以后的就业铺平道路。

  多项服务帮助大学生就业

  针对杭州生源未就业毕业生,杭州市推出了多项服务措施。据了解,毕业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杭州市生源毕业生,可持《就业报到证》、身份证和就业推荐材料,到当地政府人事部门所属人才服务机构办理未就业登记。9月1日后仍未就业的毕业生,可到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劳动保障部门办理失业登记,政府将按相关规定对其进行职业培训、就业见习或创业培训。

  与此同时,杭州市各级人事部门将为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就业指导、就业推荐和两年免费保管档案等服务,并将进一步加快毕业生供求信息网站建设,实现资源共享。针对特困家庭毕业生,会重点提供个性化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切实帮助他们实现就业。

  通讯员 吴佳丽 张一持

  记者 陈樱之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媒体点击·求学求职 00009 应届毕业生就业机会在哪里 2008-7-14 浙江日报000092008-07-140001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