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1版:媒体点击·求学求职
3  4  
PDF 版
· 浙江电大数字图书馆走进社区
· 毕业了,我们回乡做农民
· 杭州少儿频道推出科技夏令营
· 杭州市首批大学生企业实训基地挂牌
· 留学美国, 如何在申请者中脱颖而出
· 关于中国股市的通信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7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毕业了,我们回乡做农民
浙江林学院三名大学生承包百亩山地开始创业
  几年前,胸怀满腔抱负的3名农村青年,离开贫穷落后的山村,跨进了浙江林学院读大学;学有所成后,从来没有干过农活的他们却回到村里,扛起了祖祖辈辈最熟悉的锄头做农民。

  半年来,这3个怀里揣着本科或大专学历的青年,在家人的资助下承包了100亩土地,并且雇佣了20多名农民,他们每天和村子里的其他农民一样,抡着锄头在山地间播种、翻土、锄草、施肥;他们说,要用自己的知识、青春和汗水,在这一片土地上种出属于自己的理想和未来……

  回乡带领农民致富

  今年才23岁的陈永强,祖祖辈辈都是浙江省青田县季宅乡皇山村的农民,高中毕业后因为家里没钱供他继续求学,他放弃了高考。2005年秋天,浙江省开始面向欠发达地区的贫困青年农民,招收农民大学生进入浙江林学院免费学习。和另外83名青年农民一样,他也通过考试成为浙江林学院的一名林业技术专业全日制大学生。

  2008年1月,顺利拿到林业技术专业大学专科证书的陈永强,并没有和其他大学生一样到城市里工作,也没有和同班其他同学一样到企业工作或去考村官。他和家在景宁的同学徐健、家在泰顺的同学董长吕一起,力排众议回到农村一起承包了100亩土地做农民。

  在获得免费读大学机会的时候,陈永强就开始暗暗考虑:一定要学好专业,毕业后回乡带领大家致富,吸引更多的青年回乡创业。“我只是想切实地为村民做点事情,因为毕竟是政府送我们农民上的大学,我就得担负起这个责任。”陈永强说。

  陈永强的想法得到了村支部书记季妙道的支持:“上完大学后还能想到回村发展,真的很难得。我们也希望你带个好头,通过回村创业致富,吸引更多的青年回来建设农村。”最终,父母也被“上过大学有文化”的陈永强说服了,他又从城市里的大学生成为偏僻农村的“农民”。

  不种粮食种野花

  今年年初,得到了植物学老师谢云的支持,陈永强拿着父母帮他借来的资金,和同学徐健、董长吕一起,以每年每亩50元的价格,向皇山村的20多户农民承包了100亩贫瘠的土地,土地承包期为十年。

  “我们规划是总投入12万元资金,第一年求的是整理好土地,这一年能保本就可以了,从第二年开始我想就可以开始赢利,我们期望几年后我们这片土地可以成为一片花果山。”有了自己的土地,开春后,3名大学生播下了一种名叫决明的植物种子。

  对于种什么,陈永强有自己的想法:“因为村里山地比较贫瘠,一般作物很难生长,我们专门请来学校的老师考察,最后觉得还是种植决明比较适合,这种大量用于高速公路绿化的植物,市场价格每公斤大概在30元,比一般的大豆价格高多了,而且市场需求旺盛。如果生长正常的话,这100亩决明结个几千斤果实是没有问题的,那就至少不会亏本了。我们以后还将再在土地里套种其他作物,来增加收入。”

  100亩的办公室

  和八小时工作制

  “没有哪个同学的办公室有我的大,我的办公室有整整100亩。”现在,每当有同学、老师问他在哪里工作时,他总是这样介绍。

  今年3月份,大学生们开始在他们的“100亩的办公室”里工作了。由于没有种地经验,而且又缺乏人手,为了尽快完成播种,陈永强不定期聘请了20多名农民到他的地里“上班”,工作时间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度”:早上7点半“上班”11点半“下班”;下午1点“上班”5点“下班”,工作的内容就是按照他的方法播种、锄草、浇水。

  为了节省开资,不是特别忙的时候,陈永强和他的同学,就到外面跑市场,推销他们还没有结果的“决明种子”。陈永强也经常自己扛着一把锄头到地里去转悠,了解决明的生长情况。他称之为:在“希望的田野”上耕耘。

  “以前没考上大学的时候,家里从来没让我干过农活;现在大学毕业回到家里,我经常向其他农民学习怎样做好一个农民。”说起今后,陈永强说,“我的格言是:放大未来,缩小自己,我的将来不是梦,爱拼才会赢。虽然也有一些村民争议,但是只要我来到自己的土地上,看着已经发芽的小苗,我就看到了希望。” (陈胜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媒体点击·求学求职 00011 毕业了,我们回乡做农民 2008-7-2 浙江日报000112008-07-020001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