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2版:资讯
3  
PDF 版
· 地铁“美丽之洲”余杭的青春之线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8年6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地铁“美丽之洲”余杭的青春之线
  地铁

  “美丽之洲”

  余杭的青春之线

  余杭是古老的。这里是中华文明之光良渚文化发祥之地,铸就了“中华第一城”的辉煌篇章,是一片充满历史底蕴的韵味之地。

  余杭又是年轻的。这里是杭州这座国际化大都市一块蓬勃盎然的新兴副城,绘就了“美丽之洲”的人间胜景,是一块充满现代气息的繁华之地。

  余杭的青春气息,来自于她对杭州的三面拥抱和无缝对接,来自于她淋漓尽致地接受大都市的热力辐射。

  而今,杭州地铁一号线将把余杭与杭州更加亲密地连接在一起。这趟开往春天的地铁,让余杭这片“美丽之洲”拥有了更加焕发生机的青春之线。

  杭州地铁一期工程余杭段总长10.887公里,其中高架段长度约6.6km,其余为地下段。余杭段共设五个车站,从南往北依次为临平南站、乔司站、翁梅站、南苑站、临平站。其中南苑站、临平站为地下车站,临平南站、乔司站、翁梅站为高架车站。

  地铁1号线在九堡东站分成两条支线,一条往下沙方向,一条往临平方向。往临平方向的这条线,全长10.65公里,设5个站点:乔司站、乔司南站、乔司北站、汽车城站和世纪大道站。

  5个站点都将于今年开工,最迟2009年6月份前完工。

  ●临平南站:位于规划胜稼北路、乔石路之间,车站主体横跨稼东路正上方。车站总长127米、宽14.2米,总建筑面积8248.6平方米,设两个出入口。

  ●乔司站:位于南街(规划为乔农路)以南的杭海路延伸段乔莫西路上,往北距乔司镇政府前的乔井路中线距离130米。1号出入口在乔莫西路东侧,2号出入口在乔莫西路西侧。第二层站厅设过街天桥。车站总长127米、宽14米,总建筑面积8224.98平方米。车站高架轨道据乔莫西路地面13.2米,候车站台距地面14.05米,沿线整个6.14公里高架轨道两侧,都将各留出近80厘米疏散用人行道。为保障地铁开通时的人流通畅,现有25米宽的南街根据规划将拓宽到40米。

  ●翁梅站:位于杭海路、方桥路和天万路之间,车站总长127米,设两个出入口,第二层站厅设过街天桥。

  ●南苑站:位于理想车城以南,迎宾路、望梅路及临东路十字路口,为南北向狭长布置的地下二层岛式车站,总长179.2米、宽18.3米,总建筑面积8729.5平方米。由北端往南,临平“文明曙光”城标刚好在车站东缘的地面上1/3处。汽车城站共设4个出入口,将运用敞开式出入口搭配低风亭方法,以减小对城标的影响。

  ●临平站:位于迎宾路和世纪大道交叉口地下。

  “青春余杭”再逢机遇

  青春余杭,眼下迎来了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生活改善最多的激情燃烧之季。在省委“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战略的指引下,余杭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高歌猛进,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又好又快的可喜局面。2007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GDP)420.77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65.7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98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10983元。

  这一成绩,得益于余杭区实现了与杭州主城区的无缝对接:规划共绘、设施共建、政策共享、产业共兴、环境共保。地铁的开通将使余杭融入主城区的步伐大大提速。

  随着杭州城市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杭州的城市轮廓已走出了传统意义上的市区板块,基本形成了“一主三副”、“六大组团”的地域格局,三大副城涵盖了临平城、江南城、下沙城。因为有了地铁的连接,副城临平因其各方面的综合优势,使其成为“大杭州”三大副城中一颗最具竞争力的璀璨之星。

  临平,作为杭州的一个副中心,在杭州的东北部已经形成一个“十分钟城镇群”。运河、乔司、塘栖、崇贤、海宁、桐乡、德清等地大量购买力涌入临平,加之杭州地铁一号线的建设,直接覆盖人群近50万。

  正是清楚地看到了地铁带来的难得机遇,余杭区委、区政府提出了打造“临平中央商务区”的战略目标,依托临平副城未来拥有发达的轨道交通网络、城市快速交通系统和城际、市区公交枢纽,“临平中央商务区”的核心功能不仅辐射周边城区,更可以通过便捷的交通,吸引上海等周边城市企业来此办公。

  规划中的临平中央商务区位于城区南部,南大街以西,乔司港以东,世纪大道以南,沪杭高速公路以北的地区,总面积约237公顷。区内南北主要干道迎宾大道连接整个临平副城,是临平城南入口的核心干道。

  今后,“临平中央商务区”将具有以下四大功能类型:一、基本功能(服务本地及周边地区),重点建设大型现代综合购物娱乐中心、商业服务、文化娱乐、体育休闲;二、分担功能(分担城市中心功能),重点开展金融贸易、商务办公、会议展览;三、专业功能(有差异性的特色功能),重点发展城际城内交通转换、现代物流服务中心、专业技术服务、创意产业等;四、辐射功能(更大区域的服务功能),打造以沪皖地区企业为代表的企业总部基地、区域性产业服务中心。

  据悉,今后的“临平中央商务区”初步规划了一个曙光城、两个商业中心、两个五星级酒店、两个文化展览中心、两条特色街和风情街、两组办公建筑群。

  不光是余杭城区,周边的乔司区块等地也将在这股“地铁热”中分享新的发展机遇。从中、长期分析,按照国务院批复的《杭州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乔司镇范围内的整个绕城公路以南部分将成为杭州城北重要商贸区块。据悉,四季青服装市场二期今年也将加快落户乔司。

  从杭州主城回临平,走出地铁,到沃尔玛门口相约等候,吃完肯德基,然后再开始体验夜临平所散发的独特魅力,这些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

  “宜居余杭”风生水起

  余杭本就宜居。“出则繁华,入则宁静”,有人如此形容临平城。当你还在流连于北大街热闹繁华之时,一转身,片刻之间你又可置身宁静而古朴的弄堂之中。让人的心境在一下之间得以全新的体验。

  在纷扰的城市之中,寻得一片安宁的生活空间,便是一种幸福。宜居的临平副城,在为15万居民搭建生活的港口。一处休憩的港湾,一方生活的乐土,一切都在副城的成长中得以体现。

  地铁载客量大、快速准点、舒适安全、环保,是现代化大都市公共交通体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地铁就像一条黄金经济线,它不仅大大缩短了临平副城与杭州主城区之间的时间距离和心理距离,同时也将改写临平副城的城市发展格局,尤其是促进物业和房地产业等各种产业的快速发展。

  地铁效应将带动沿线土地的快速增值,沿线商业将提升当地群众的生活空间和便利度,地铁上盖物业项目将形成独特的地铁生活圈和地铁文化。纽约、伦敦、东京和中国香港、上海、广州、北京等城市的地铁上盖物业价格、地铁沿线房地产开发投资回报率等均高于同片区、同等素质物业。  

  临平的房地产价格本身具有较大优势,而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杭州地铁一号线的北端就在临平,那时从临平到杭州所需时间将大大缩短。据测算,坐地铁从临平站到杭州市中心的武林广场仅需28分钟,到西湖边也只要32分钟。为了吸引更多的人选择临平,余杭区政府除了积极配合杭州地铁一号线的工程建设外,在其他配套建设方面也是下足了功夫。据悉,地铁一号线在余杭段设置5个站点,目前已全线开工。

  作为余杭区行政中心,数十年的建设发展本身所积累的市政、生活配套并非其余规划新区通过朝夕间的建设可以比拟的。休闲临平,生活之城。余杭强劲的经济发展形势,年年递增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临平的消费市场培育了无限商机。而这里完善的生活配套和成熟的商业环境不仅在为余杭80万的市民提供服务,更吸引了周边县市如海宁、德清地区的消费人群。

  具备完全独立于杭州主城的生活条件,她的城市交通、教育、医疗、文体、休闲娱乐等等成熟完善的配套,为在这里生活的人们创造了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使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临平,并居住在临平。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资讯 00012 地铁“美丽之洲”余杭的青春之线 2008-6-3 浙江日报000122008-06-0300020;浙江日报000122008-06-0300024;浙江日报000122008-06-0300021;浙江日报000122008-06-0300013;浙江日报000122008-06-0300012;浙江日报000122008-06-0300023;浙江日报000122008-06-0300007;浙江日报000122008-06-0300025;浙江日报000122008-06-030002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