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6版:经济新闻
3  4  
PDF 版
· “五一”后出游蛮合算
· 发改委介绍国外“限塑”做法
· “注水肉”
有了新克星
· 国际油价
突破120美元大关
· 微软放弃收购导致雅虎股价暴跌
· 沪深股市震荡盘跌
· 印度:阿里巴巴的新“宝库”
· 大额付款,持一张本票全“搞掂”
· “限塑令”,许多人还没准备好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8年5月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距离6月1日国家实施“限塑令”已经不到一个月了,日前,绍兴“好又多”超市开通了两条不提供塑料袋的“绿色购物通道”,本意是给“限塑令”预热,不料却遭到冷遇——
“限塑令”,许多人还没准备好
本报记者 刘刚 绍兴县报道组 冯文华 通讯员 廖小清
  一边空荡荡,一边排长队。日前,在绍兴市“好又多”超市金时代店的收银台前,记者看到了这样的一幕:在总共30多个收银台中,26号、25号两个收银台似乎被购物者遗忘了。

  “这两个是不提供塑料袋的‘绿色购物通道’。”看着一脸疑惑的我们,25号收银台的收银员戴丹凤解释。

  据了解,为了迎接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从4月16日开始,“好又多”超市在绍兴县的分店特设了两个收银台为“绿色购物通道”,不提供塑料袋。购物满88元的顾客,可获赠一个环保袋,每天赠送100个。

  “绿色通道”为何会受到冷遇?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和戴丹凤一起等待来“绿色通道”结账的购物者。等了五六分钟,一位中年男士推着购物车匆匆而来。然而,当戴丹凤提醒他,在这个柜台结账不送塑料袋后,这位男士扭头就走。对购物者的“拂袖而去”,小戴已经习以为常。“一听到不送购物袋,大多数购物者都会走开。通道开了一个多星期,除了极少数自己带着袋子的购物者来结账外,基本无人问津。有些购物者在“绿色通道”领取环保袋后,还是要到旁边的收银台拿塑料袋。”因为没事干,这两天,只要不是工作高峰,小戴基本上都是在旁边的24号收银台帮忙。

  “一下子不用塑料袋确实感觉不方便。”小戴无奈地对记者说。但对一些拿了环保袋却并不使用的购物者,她还是有点想不通。“这个就是环保袋,放东西其实挺方便的。”她拿起一个约30厘米的方形枣红色布袋说。

  “消费习惯不是说改就能改,这次设立‘绿色通道’我们只是一次预演,让消费者逐步习惯不使用塑料袋的购物过程,以迎接6月1日开始的‘限塑令’。”对设立“绿色通道”的目的,绍兴市“好又多”超市的一位负责人在电话里这样解释。他告诉记者,现在该超市已设计好小、中、大三种可降解的塑料袋, 6月1日后就开始有偿出售,但价格还没定。

  提前让消费者习惯少用或不用塑料袋的日子,和“好又多”超市有同样打算的绍兴市商家并不少。记者了解到,前不久,绍兴市“华润万家”超市也开展过1元换购环保袋的活动。在该市解放路一家超市,记者也看到服务台处贴出的海报上醒目地写着,购物满一定金额,加5元可买到一个能多次使用的环保购物袋。

  对绍兴“好又多”超市的做法,绍兴本地网上很多网友纷纷表示支持,认为这可以让消费者提前适应“限塑令”。对于“绿色通道”乏人问津的尴尬,网友们也提出了他们的看法。网友“铜墙铁壁”认为,要让环保袋畅行,需要有一个老百姓用得起、商家愿意用的环保袋流通利益机制。可以通过一些鼓励政策,降低环保袋生产、使用的成本,让消费者更自觉主动地使用环保袋。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经济新闻 00006 “限塑令”,许多人还没准备好 本报记者 刘刚 绍兴县报道组 冯文华 通讯员 廖小清 2008-5-7 48256F32002924A64825744100215A4C[A1-刘刚≈A5-冯文华≈A4-廖小清(实习)≈B1-刘元斌]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