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3版:周末特刊
3  4  
PDF 版
· 青春,在颂扬烈士中闪光
· 绿色之爱
感动奥林匹亚
· 纪念馆里的
“招牌解说员”
· 在网络上缅怀先烈
· 解说员兼职电脑喷绘师
· 圆了儿时“英雄梦”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8年4月1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圆了儿时“英雄梦”
  「人物名片」姚勤,1981年生于浙北安吉。就读浙江对外经济贸易学校国际贸易专业,毕业后从事半年外贸工作,2001年12月进入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

  “能够担任革命烈士纪念馆的解说员,是我学生时代就一直深埋在心中的梦想。”初见记者,姚勤的一番坦白让人忍不住对她多了几分敬意。

  记者面前的姚勤内敛而纤细,来自浙北竹乡的她天资聪颖,能说一口流利的外语,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1999年高中毕业后,姚勤来到省会杭州,进入浙江对外经济贸易学校国际贸易专业就读。“毕业之后,我顺理成章地与许多同学一样进入外贸公司工作,每日周旋于客户与订单之间。”姚勤说:“虽然这样的生活繁忙而紧凑,但我心里始终还有个打不开的情结。”

  “记得16岁那年,学校组织在清明节参观了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回忆起这次影响一生的经历,姚勤话语中满怀真挚:“这是我第一次踏进烈士纪念馆,当我听到讲解员述说那些牺牲的烈士事迹时,忍不住流下了串串热泪。”回校许久之后,她还一直沉浸在这份感动之中。

  “就像在我的生活中突然照射进了一束亮光,”姚勤对记者形容:“从此我心里一直留下了那位解说员深情演说的身影,我盼望着也能拥有这份感动他人的力量。”在外贸公司工作半年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姚勤看到纪念馆的招聘启事。“之前一直苦于没有机会的我,欣喜若狂地抛下一切赶来参加招聘。”面试中,姚勤的简历也引起了招考老师的注意与好奇。“当时有位考官问我,为什么会想要从原来热闹多彩的外贸公司跳槽到默默无闻的烈士纪念馆工作呢?”也许是姚勤对梦想的赤忱与执着打动了评委,她最终得以通过种种考核,获得梦寐以求的解说员工作。

  进馆后,姚勤克服了许多先前意想不到的困难。“刚进纪念馆工作时,我突然感觉日常的接触面一下子小了许多。”姚勤说:“平时除了解说,很少有接触外界的机会。”突然从色彩斑斓的营销员变为默默无闻的讲解员,对做过公司白领的她来说,有时甚至觉得这样一天很难熬。利用业余时间,姚勤主动报考了广播电视大学文秘专业,借此学习写作,锻炼自己的口才。“白天在纪念馆上班,下班后赶去夜校上课。”就这样,姚勤一路读完了大专、本科,也渐渐适应了纪念馆的新工作。“回想起来,我在这里工作的每一天都过得非常充实。”姚勤形容:“上个月同学聚会,遇见许多以前的老同学,与他们相比,我尽管离开了所学的专业,离开了外贸公司,赚钱少了很多,但是我庆幸自己当初的决定,没有半点后悔。”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周末特刊 00013 圆了儿时“英雄梦” 2008-4-11 浙江日报000132008-04-110002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