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本省要闻
3  4  
PDF 版
· 清明期间,请文明祭祀
· 种树祭先烈
· 树葬成荫,路还有多长?
· 省“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在杭举行
· 中国湿地博物馆昨开工
· 我省将对农民工
进行普通话免费培训
· 我省开展电气消防安全整治行动
· 百名劳模喜看杭州湾跨海大桥
· 仙居举办首届
浙江油菜花节
· “大哥,我们来看你了!”
· “网罗”海浪来发电
· 强化监督 增强实效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4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既节约土地又环保的树葬等绿色殡葬,选择的人还不是很多——
树葬成荫,路还有多长?
本报记者 袁艳 通讯员 司徒微微
  清明节来临,社会在倡导绿色文明祭扫的同时,也在倡导树葬、海葬、花葬、草葬等新的绿色殡葬方式。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类环保殡葬方式在我省推行以来,还只是被部分市民所接受,更多的人还是选择传统墓葬。

  曾举行过我省首届骨灰植树活动的杭州安贤园里,目前有200多位逝者以树葬或草坪葬的方式安息在陵园里。记者看到,在陵园树葬和草坪葬区域里,没有高立的墓碑,看到的只是一排排郁郁葱葱的绿树和一片绿地,每棵树下都有一小块刻有逝者姓名的墓碑。“他一生助人为乐”、“怀念是为了更好地活着”…… 在草坪葬区域,不少卧碑上的碑文既有个性又充满温馨。

  安贤园负责人施俊介绍,该园作为全省较早试点推行树葬的陵园,一期占地5亩的绿色殡葬区已成为安贤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选择树葬、草坪葬的多为教师、医生、艺术工作者等人群,但树葬推广还有一定难度。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绍兴殡仪馆主任董建华透露了树葬推广难的困境:该馆推行树葬已3年多,但原先规划的占地10亩的树葬区域至今仍闲置着。他告诉记者,树葬往往被误解为“薄葬”。其实树葬方式更有“入土为安”的寓意,让逝者化成一片绿色长留人间,更能体现生命回归大自然的价值。他希望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绿色殡葬方式,实现树葬成荫。

  采访时,记者发现树葬推广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市民有后顾之忧。有人认为,为先人树葬后,如果树木成活不了,则有不祥之意。也有市民提出,在树葬区域随着树木增多,亲人树葬的位置会很难辨别。有关人士认为,要打消人们的顾虑,推广树葬等绿色殡葬,殡葬之后的植物养护很重要。安贤园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园的树葬区域里,逝者的相关信息都是随墓碑编号一同输入电脑系统,只要输入逝者姓名,系统就能快速显示树葬的具体位置。树葬当然不可缺少树木护养,安贤园配有30多个园林师,对陵园内的植物进行日常护理。目前,安贤园树葬树木的成活率高达100%。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本省要闻 00002 树葬成荫,路还有多长? 2008-4-4 48256F32002924A64825741F00546437[A1-袁艳≈A5-司徒微微≈B1-周咏南]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