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本省要闻
3  4  
PDF 版
· 清明期间,请文明祭祀
· 种树祭先烈
· 树葬成荫,路还有多长?
· 省“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在杭举行
· 中国湿地博物馆昨开工
· 我省将对农民工
进行普通话免费培训
· 我省开展电气消防安全整治行动
· 百名劳模喜看杭州湾跨海大桥
· 仙居举办首届
浙江油菜花节
· “大哥,我们来看你了!”
· “网罗”海浪来发电
· 强化监督 增强实效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4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网罗”海浪来发电
宁海一农民“波浪发电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
  本报讯 (记者 蒋勇 宁海县新闻办 陈勇) 利用波浪发电是许多科研人员一直都无法破解的科学难题。如今,宁海44岁的农民机械设计工袁水兴研制出利用海水波浪能量发电的设备。4月2日,袁水兴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波浪发电装置”发明专利证书和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国家知识产权局一位专利审查研究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袁水兴研制的波浪发电技术成熟,在有稳定波浪的大海或大型湖泊有推广应用价值,可建造大中型电站。这种波浪发电设备一旦大规模投入使用,可节约能源,并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在宁海县跃龙街道杜鹃巷袁水兴家,记者见到这个发电模型。模型用一根铁制的导轨固定,由浮箱、杠杆、活塞等部件组成。用塑料做成的浮箱,长1米、宽0.8米、高约0.4米,接触海水冲击的一面呈一斜面,像船舷,在斜面两边还有两块栏板。

  这样的设计大有讲究。袁水兴告诉记者,两块栏板就好比是一个渔网,当海浪涌来时,将波浪最大限度地网罗其中,而斜面能将波浪的冲击力量发挥到最大。利用波浪产生的能量,浮箱能推动杠杆做上下运动,带动杠杆连接的汽缸做活塞运动,从而把海水变成有压力的水流。当海水被活塞从汽缸顶部推压出来时,通过海水的高度落差,再加上发电机的作用,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从小在海边长大的袁水兴,在一家乡村工厂从事过近20年的机械设计。2年前,他开始设计波浪发电设备。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去年,他3次下海试验均获成功。他介绍,这个发明只需在浪高超过60厘米以上的地方即可进行作业。只要直接收集海水涌动的能量,利用高度落差就能发电。研制的设备还有一个特色——在风浪过高时,它能利用设备带有的两个浮桶的上下浮动,发挥自动保护装置的作用,可以避免来自海上大风大浪的侵袭。

  据悉,经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人士的介绍推荐,已有美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及国内的8家企业主动上门,有意和袁水兴洽谈投资合作事宜。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本省要闻 00002 “网罗”海浪来发电 2008-4-4 48256F32002924A6482574200055FE19[B1-王国锋]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