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5版:全国“两会”新闻·本省要闻
3  4  
PDF 版
· 希望,与春天同行
· 有必要实行6小时工作制
· “枫桥经验”,要在全国创新和发展
· 杭州火车新东站建设将启动
· 各类普查也要“瘦身”
· 钱江世纪城25个项目全面开工
· 为文明行为创造“条件”
· 金华帮助农户
开展生产自救
· 旧布改成环保袋
· 天台农家“箱底货”
走出深山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8年3月1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政府扶持 企业投资
天台农家“箱底货”
走出深山

  本报讯 (记者 黄宏 天台县报道组 张浙东)一些特色农产品,因为不能大规模种植和饲养,以前只能农民自己享用,天台人称这些特产为“箱底货”。现在这些“箱底货”纷纷走出深山,城里人也可享用到。

  天台农产品资源独特:小狗牛肉质既嫩又香,和一般牛肉迥异,当地有“无小狗牛不成席”的说法;乌药能调理身体,抗衰老;香鱼烤烤就能吃,不腥还有特殊香味,既细腻又鲜美……

  这些“箱底货”以前为什么出不了深山呢?“没技术,养不多,价格太高。”58岁的龙溪乡柱峰村村民叶宝明是位小狗牛的“牛贩子”。他说,小狗牛养3年才长到200到300斤,成本很高,而猪养一年,就有400多斤重。乌药和香鱼也是如此。农家偶尔找到一块两块乌药,逮到一条两条香鱼,也只能自家吃。

  “箱底货”形不成规模,就没有经济效益。要让它们自己靠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产品经纪人走出深山,这几乎不可能,关键是政府要先“推一把”。政府给“箱底货”以技术支持,给予各种补贴;天台一些企业也开始开发“箱底货”资源,投资额近亿元。

  “箱底货”走出深山,与政策支持密不可分。在龙溪乡,养一头小狗牛政府补贴100元。叶宝明说,自从政府开始给小狗牛补贴后,很多村民养的牛由一头变成了两头三头,现在他一年要“出货”100多头,杭州、上海也有人上门来买,供不应求。

  现在全县小狗牛的存栏数从2000多头增加到5000多头,一些有农业部门技术支持的小狗牛养殖场也在不断建立,最好的牛肉市场上要卖到80元一斤,是普通牛肉价格的5倍。前不久,天台县畜禽公司在龙溪乡就新建了养殖场,能养近500头牛,公司还试制牛肉干、牛肉粒,开始对小狗牛深加工。

  走出深山最远的是乌药。天台山乌药生物工程公司从乌药有效成分中提取有效物质,制成冲剂,不打广告仅凭口碑,一年销售额就达1000多万元。公司总经理张晓说,从审批到市场开拓,政府给了很大支持,他们现在还要把乌药叶进行深加工,从中提炼有效成分,等审批下来就可以大批量生产,当地农民又可以多一项卖叶子的收入。

  “要让‘箱底货’不再藏在深山,还需要大力扶持。”天台县县委书记徐鸣华说,今后将对特色农产品继续出台一些扶持政策,帮助农民更好更快地创业。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新闻·本省要闻 00005 天台农家“箱底货”
走出深山
2008-3-19 48256F32002924A64825739F0032333E[A1-黄宏≈A5-张浙东≈B1-蒋卫阳]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