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一版要闻
4  
PDF 版
· 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
积极主动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
· 做好新一轮城镇体系规划 走新型城市化道路
· 渤海银行设立杭州分行
· 请给古城撑把“伞”
· 嵊泗海底发现大量淡水
· 李明博当选韩国总统
· 明年高考
科目时间不变
· 迈上小康新台阶
· “五强”入围终极PK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嵊泗海底发现大量淡水
勘探结果昨日通过评审,五年内可望建成我国第一个海底供水源
  本报杭州12月19日讯 (记者 徐园 谢国平 嵊泗县报道组 李杰) 如果能像钻石油一样从海底钻出淡水,困扰海岛居民的供水难题就有望彻底解决。今天,嵊泗海域地下水资源勘查及开发利用项目在杭州通过包括三名院士在内的专家组的评审。勘探结果显示:在嵊泗海域海底以下300米内的第四系地层中存在着三个以上可以开发利用的含水层。其中第一含水层水质达到国家地下水II类水标准,可直接饮用,并含有多种符合国家矿泉水标准的微量元素;第三含水层矿化度比较高,经过适当处理也可以做饮用水水源。

  “向海底找淡水,我们已经找了整整16年。”项目有关负责人、我省水文地质教授级高工张藻欣慰地说。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就有专家根据长江三角洲地区古地理位置及水文地质特征,推断嵊泗海域可能存在长江古河道,海底蕴藏着丰富的淡水资源。此后,我省开始在嵊泗岛屿附近海域寻找地下淡水,并实施了“嵊泗一井”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受当时技术条件的限制,“嵊泗一井”对含水层只能做定性分析,不能对水量、水质给出确切数据。今年5月至6月,20多位专家组成的项目组进入海上实施“嵊泗二井”工程,在海底下发现了可开发利用的含水层。“喝起来有点涩,但是和平常喝的矿泉水差不多。大家都高兴极了,忙着打电话向家里报喜。”一位参与勘探、尝过从第一含水层取上来的水的专家说。根据这次得到的数据和资料推断,如果建成水源地,第一含水层可采资源量达到每天1万立方米,第三含水层每天可采资源量达到8万立方米。目前整个嵊泗海岛的年需水量为600万立方米,年缺水量为320万立方米。也就是说,日均缺水近1万立方米。如果这些淡水资源能被合理利用,将彻底解决海岛的供水难题。

  专家称,该项目率先在海域内进行以供水为目标的水文地质勘探,填补了国内空白。专家建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查明地下水含水层的空间分布及地下水的形成条件,为“嵊泗三井”(探采结合)的施工和海底水源地的建设提供依据。有关人士预测,五年内,舟山可能建成我国第一个海底供水源。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嵊泗海底发现大量淡水 2007-12-20 48256F32002924A6482573B60038599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