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本省要闻
3  4  
PDF 版
· 农民讲给农民听 入耳入脑又入心
· “民警挂历”进家门
· 首期省管干部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轮训班开班
· 驾驶证审验
可在网上办
· 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不再纸上谈兵
· 要闻简报
· 江浙沪签订“长三角现代
服务业合作协议”
· 两位永康“巧匠”的对话
· 网上走出自强路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两位永康“巧匠”的对话
  这是波澜壮阔的五年。面对经济高成本时代的到来,我省积极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直面困难矛盾、破解要素制约,及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交出了一份亮丽的发展成绩单。

  这是改善民生的五年。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投向民生领域的财政支出越来越多,老百姓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惠,浙江人的生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幸福。

  面对这样的精彩,再全面、精准的数字也许都难以尽展其美。一滴水可以折射出七色光,那么,就让我们用两位永康“巧匠”的对话,来为这五年发展提供一种草根版的解读吧。

  【关键词:创新】

  “5年来,我从普通电工变成了高级技工。”——项振双,浙江泰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技工

  “5年前我赚摩托车的钱,现在赚汽车的钱。”——黄伟标,浙江泰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项振双:“2003年是我的人生转折点。以前我一直在泰龙干电工,这个工作有我没我都可以。但在部队时,我从事的是机械维修,还自学了四年的电子工程,这些本事一直都派不上用场。”

  黄伟标:“如果不是产业升级,像项振双这样的人才在我们公司也许会被埋没。我也是五金工匠出身,1987年我靠创办铝合金熔炼厂起家,后来做摩托车配件,产业层次一直比较低。永康市政府一直鼓励我们产业升级,实现小五金到大五金的转变。2002年,我们痛下决心,进入了汽车零配件领域,生产铝轮、发动机缸盖,当时花两亿多元进口了大量数控设备,操作这些设备正好是老项的特长。”

  项振双:“产业升级也逼着我们工人提高技术水平,不停地创新。2003年刚开始做汽车铝轮的时候,我们铝熔化炉工艺不成熟,铝水纯度低,次品率高,后来我们改进工艺,铝水成品率达到100%。今年我们又进一步对工艺进行改造,把炼铝燃料由柴油改为煤气,既环保又节约,每年能节省燃料开支1000多万元。现在公司里创新气氛特别好,像我们机加工车间,一共80多个人,每年的技术创新有30多项。”

  黄伟标:“对工人来说,产业升级意味着给他们提供了更大的施展才能的舞台。对企业发展来说,是否升级却关系着生死存亡。当初我们决定从摩配转到汽配时,国内摩配产业低价竞争十分激烈,不要说发展壮大,生存都很困难。现在,我们铝轮产值已经超过了6亿元,超额完成了2002年制定的五年产值达到5亿元的计划。不仅如此,去年我们还收购了美国国际华鸿公司10%的股份,是金华地区第一家参股海外销售公司的企业,企业的国际化程度也今非昔比。”(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关键词:共享]

  “5年来,我的收入增加了四倍多。”——项振双,浙江泰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技工

  “2003年,我们上缴国家税收590多万元,今年预计3500万元。”——黄伟标,浙江泰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项振双:“1999年,我刚到泰龙上班时,每月工资800多元。后来企业上汽配项目后,每年我的月工资增长幅度至少在30%以上。拿今年跟2003年比的话,我的年收入大概增长了4倍多。”

  黄伟标:“不是每个工人都能拿这么多。项振双属于公司里的高薪工人,因为他技术好,所以收入也比别人高出一大截。但是,这5年来,一般工人的工资也都翻了一番,平均都有2000元左右。而且,我们绝对不拖欠工人工资,每月10号准时发工资。可以说,过去这五年,我们的员工是共享了企业发展成果的。”

  项振双:“除了收入提高之外,这几年我们的福利也提高了很多。比如工伤保险,以前我刚来公司时,只有部分老员工有,现在所有员工都有,而且不花自己一分钱。每个月除双休日外,每个员工还有两天的休假。公司外来务工人员多,公司为他们建起免费宿舍,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卫生间,还有空调、电视机等。”

  黄伟标:“这5年,是公司快速成长的时期,同时我们还很注重企业的社会责任。2003年,公司上缴国家税收590多万元,今年预计3500万元。在社会公益事业上也力尽所能。企业跟员工的关系越来越融洽。现在我们有2000多员工,其中10多年工龄的老员工很多。这些年不少企业闹民工荒,我们就没有这种困扰。有些技术好的工人,比如项振双,有企业出更高的薪水去挖他们,他们就是不去,为什么呢?跟我们提供的工作环境有关系。”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本省要闻 00002 两位永康“巧匠”的对话 2007-12-20 48256F32002924A6482573B600544444[B1-王国锋]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