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6版:国际要闻
3  4  
PDF 版
· 土耳其安全部队进入伊拉克
· 美称大幅削减核武器库存
· 欧洲央行向银行系统
注资3486亿欧元
· 李明博:“工薪族的神话”
· 澳大利亚要监视日本捕鲸
· 大黑洞“欺负”小星系
· 国际快讯
· 巴基斯坦列车脱轨
造成至少58人死亡
· 过道迷你房 开价上百万
· 法国著名葡萄酒掺糖造假
· 过道迷你房 开价上百万
· 吸尘器让跳蚤
有来无回
· 李明博生日收大礼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天文学家首次观测发现
大黑洞“欺负”小星系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7日电 (记者 张忠霞) 美国宇航局17日发布报告称,天文学家发现某大型星系通过其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喷射强大的射流,冲击附近的一个较小星系,这是人们首次观测到星系间的黑洞射流冲击现象。

  美国宇航局天文学家在报告中说,这一双星系系统名为3C321,两个星系相互绕行,相距约两万光年。两个星系的中心都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但“大个儿”星系厉害之处在于,有一股强大的射流从它的黑洞区域喷射而出,“小个儿”星系只有接受被“欺侮”的命运。

  通常,超大质量黑洞发出的射流含有高能X射线和伽马射线,产生的辐射量巨大。超强的辐射加上几乎以光速运行的高能粒子,使得黑洞射流所经之处破坏严重,例如一些行星经射流冲击后,大气层可能遭受严重破坏。

  不过,对“小个儿”星系来说,“挨打”倒不一定全是坏事。天文学家分析说,在射流最初的破坏活动过后,它带来的强大辐射和高能量可能会在这个星系中促使大量新的恒星和行星形成。

  天文学家说,黑洞射流冲击邻近星系是十分罕见的天文事件,他们将借此研究射流在冲击星系之后的能量损失、路径改变等情况。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国际要闻 00006 大黑洞“欺负”小星系 2007-12-20 48256F32002924A6482573B6004E8043[A0-新华社记者≈B1-顾周皓]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