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2版:经济新闻
3  4  
PDF 版
· “黄昏族”兴起学车购车热
· 沪深股市大幅反弹
· 温州布俏川西
· 新劳动合同法即将实施
兼职导游或遭淘汰
· 中国证监会取消
八项行政审批项目
· 日本欲停止制造销售白炽灯
· “抱团”打新股也要防风险
· 杭城花市提前“闹”
· 环保袋在杭州站稳了脚跟
· 六类无CCC认证玩
具明年起不得销售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旅游、探亲访友……不少人退休后很想驾车四处走走——
“黄昏族”兴起学车购车热
本报记者 杨军雄 实习生 俞懿峰
  退休后,没有工作牵绊的您喜欢做什么?连日来笔者走访杭州车市及有关部门后了解到,眼下退休后前来报考驾照的人不断增多,这些“黄昏族”悄悄兴起了购车热。他们都想能够自己驾车出去走走看看、探亲访友。

  热衷考照、购车的“黄昏族”

  在杭州市江干区名车长廊的一家汽车4S店,笔者遇到了前来选车的家住江干区金秋花园社区的王女士。她和老伴这两年刚退休,家里子女都大了,空闲时间比较多。趁现在身体还硬朗,家里经济条件也允许,他们正积极计划自己驾车旅游。现在还在考驾照,尽管屡战屡败,夫妻俩仍乐在其中。

  和王女士一样的黄昏车族还不少。笔者在杭州市机动车驾驶员考试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60岁以上报名学车的退休人员比较多,而且近几年不断增加。从杭州市车管所登记情况来看,近两年,拥有驾照和私家车、圆了驾车梦的老年人的确越来越多。

  “这很自然。”对于黄昏车族增多的原因,杭州市车管所鲁警官分析说,以前60岁国家就要收回驾驶执照,年纪大的人很少来考驾照,而根据现行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交通管理部门正式将学车年龄放宽到70周岁,并且驾驶证可终身持有,这样就使许多老年人可以圆开车梦。城西一所驾校的负责人说,近来,他们驾校里老大哥级学员较常见,最大的年龄已经是六十八岁。这是因为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退休后打算自驾车出行的人越来越多。

  “黄昏族”购车有讲究

  老年人身体状况不及年轻人,不适合长时间驾车,因此对车辆乘坐舒适性及车辆操控性要求比较高。杭州海马汽车锦达销售部销售人员王小姐认为,舒适性要求座椅舒适,外观方面不要太花哨,另外还要看汽车的前后悬挂系统是否够好,如果不好,车子加速和路况不好的时候,乘坐的人和司机的颠簸感会很强,感到不舒服;车辆操控性要求操纵系统简单、易掌握的自动挡车型,避免复杂操控引起的驾驶疲劳。

  浙江申孚汽车公司的销售顾问田小姐说,老年人反应速度偏慢,因此对车辆主动及被动安全性要求高。在经济条件允许范围之内老年人购车自然是越高档越好。有的汽车刹车装置装有电子助动系统,驾驶者只要按一下按钮,就能刹车,这也很适合老年人。

  另外,王小姐还建议,考虑到要外出旅游,老年车主最好选择空间宽大的车辆,特别是后备箱容积比较大。此外,价格和油耗也是老年人购车时考虑的因素,多数老年人都选择价格在10万至15万元之间的轿车,整体感觉大方得体,成熟稳重,而且油耗适中。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经济新闻 00012 “黄昏族”兴起学车购车热 本报记者 杨军雄 实习生 俞懿峰 2007-12-20 48256F32002924A6482573A8002731D1[A1-杨军雄≈A5-俞懿峰≈B1-刘元斌]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