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2版:经济新闻
3  4  
PDF 版
· “黄昏族”兴起学车购车热
· 沪深股市大幅反弹
· 温州布俏川西
· 新劳动合同法即将实施
兼职导游或遭淘汰
· 中国证监会取消
八项行政审批项目
· 日本欲停止制造销售白炽灯
· “抱团”打新股也要防风险
· 杭城花市提前“闹”
· 环保袋在杭州站稳了脚跟
· 六类无CCC认证玩
具明年起不得销售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新劳动合同法即将实施
兼职导游或遭淘汰

  即将实施的新《劳动合同法》,令今年新合同的签订工作骤然特殊起来,与申城多数处观望心态的职场人员相比,期待顺利续签新合同的导游们,却因旅游行业的特殊性,“真的挺着急”。因为新法的实施,让挂靠和兼职导游一下子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打一枪就跑”现象将改观

  上海市旅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导游中的挂靠和兼职人员比例相当高,在部分旅行社中甚至远远超过全职导游的数量,他们和旅行社之间的劳动关系比较松散,尤其是一些挂靠人员,旅行社往往并不支付他们工资或为他们交纳三金。

  明年1月1日生效的新《劳动合同法》对于劳动者的保护将有所增强,而旅行社也必须更严格地按照合同支付导游薪资并交纳三金。因此,新法的实施会使旅行社的用工制度进一步规范,从挂靠、兼职转为以事实用工为主。而原本那些挂靠或兼职的导游则极可能受到最直接的冲击。

  但该负责人表示,新法带来的冲击是良性的:“这种冲击有利于提高旅行社的服务质量和导游的自身素质。”他解释,新法可能会使旅行社用工向更稳定的方向发展,旅行社会提供更好的保障以长期留住优秀的导游,而导游会更加规范自己的服务、提高自身素质,原来做得不好就“跑”、换个旅行社的现象将有很大改观。

  兼职导游可挂靠服务中心

  虽然新法对挂靠和兼职导游带来的影响是难免的,但这并不会对导游这一职业造成过大压力:“兼职导游也可以通过与旅行社签订‘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来保障自己的权利,同时,更多的兼职导游可能会从旅行社走向导游人员服务中心。”

  该负责人称,新法对那些签订了合同的导游有着更好的保障,可以预见,旅行社以等于甚至低于成本的“零负团费”报价来吸引游客报名参团,到了旅游目的地再通过带游客购物等方式赚取“回扣”等不良的竞争现象将得到更有效控制。

  (据新闻晚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经济新闻 00012 新劳动合同法即将实施
兼职导游或遭淘汰
2007-12-20 48256F32002924A6482573B600477CAA[B1-郭庆]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