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2版:经济新闻
3  4  
PDF 版
· “黄昏族”兴起学车购车热
· 沪深股市大幅反弹
· 温州布俏川西
· 新劳动合同法即将实施
兼职导游或遭淘汰
· 中国证监会取消
八项行政审批项目
· 日本欲停止制造销售白炽灯
· “抱团”打新股也要防风险
· 杭城花市提前“闹”
· 环保袋在杭州站稳了脚跟
· 六类无CCC认证玩
具明年起不得销售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环保塑料袋遗憾退出甬城菜场》后续报道
环保袋在杭州站稳了脚跟
  本报杭州12月19日讯 (记者 徐园 实习生 杜凌燕) 由于成本高、易破损,商贩们不愿意,最终导致生产厂家亏损停产,环保塑料袋遗憾地退出了甬城菜场(详见本报11月29日经济新闻版《环保塑料袋遗憾退出甬城菜场》)。然而笔者通过采访发现,环保袋却在杭州基本站稳了脚跟。目前杭州六七十家菜场用上了环保袋,有30余家农贸市场的使用比例达到80%以上。

  今天,笔者先后去了高教新村、屏风街及武林广场附近的几个农贸市场,发现市场中使用环保塑料袋的比例少的有10%,多的有40%,而在一个管理比较严格的菜场,摊位上基本都放着绿色的环保袋。

  据了解,成本是阻碍环保袋推广的重要原因。在文三路的九莲农贸市场,一位猪肉摊主说,肉类、水产类和蛋禽类的利润高一些,用环保塑料袋问题不大,而新鲜蔬菜利润低、体积大,像大白菜,本来只挣一两角,一个大的环保塑料袋就将近一角,所以用的就少了。据该农贸市场负责人介绍,最近环保塑料袋涨价了,摊主们都是做小生意的,对使用环保塑料袋心里有点抵触。不过,他们这个菜场环保塑料袋使用比率还是比较高的。

  “我们不仅要承受高油价的压力,而且要和那些制造成本非常低的回料塑料袋争市场。”杭州茂达环境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虹位说,宁波环保塑料袋退市的消息她也从报纸上看到了,主要原因是由于环保袋的市场没有做起来,企业无法支撑下去。“做我们这行,开始肯定要亏的,我们也是坚持了5年,才把市场慢慢打开。”郭虹位表示,经过5年时间,企业才逐渐掌握了配方、工艺上的“窍门”,通过提高原料利用率和加强管理,降低了成本,现在每只环保袋比一般塑料袋只贵1厘至5厘。让她欣慰的是,随着人们环保观念的加强,杭州用环保塑料袋的单位越来越多了。

  而且,经过5年的培育,环保袋也有了一批“粉丝”。在市场里,一位拎了大袋小袋的陈大姐说:“作为顾客,我们当然希望市场都用上环保塑料袋。”而在屏风街农贸市场,一位卖鱼的摊主告诉笔者,他们用环保袋已经好几年,虽然成本贵点,但是顾客反映环保袋没有异味。顾客满意也就值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经济新闻 00012 环保袋在杭州站稳了脚跟 2007-12-20 48256F32002924A6482573A700105396[A1-徐园≈B1-李建]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