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1版:政治与社会新闻
3  4  
PDF 版
· 新开通的高速公路
为何事故连连
· 南湖作证
· 捡到20万现金不动心
· 德清农民荣膺“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
· “错时放学”缓解校门口交通拥堵
· 零钱难换催生“职业换零人”
· “如果有奇迹,请让我等待”
· 安徽一“恶媳”被判无期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新开通的高速公路
为何事故连连

违法超速和“心理疲劳”是元凶
  本报湖州12月19日电 (记者 余勤 通讯员 江山 刘辉) 车祸正成为我省新开通高速公路上空挥之不去的阴影。记者了解到,通车只有一年时间的申苏浙皖高速公路湖州段,台金高速公路、两龙(龙丽、丽龙)高速公路,杭新景高速公路,已经成为恶性事故高发路段。

  据省高速公路交警总队统计,全长88公里的申苏浙皖高速公路湖州段,自去年底通车以来,共发生交通事故80余起,造成10人死亡、15人受伤;两龙高速公路,全长164公里,截至目前,平均每2天发生一起车祸,共造成5人死亡、35人受伤;台金高速公路尚未全线开通,可已经发生交通事故61起,致使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近20万元。而让众多驾驶员流连忘返的杭新景高速公路今年来发生车祸709起,其中503起为单车事故,15人丧生。

  省高速交警介绍,新开通的高速公路,不仅路况好,而且车流量小。据了解,申苏浙皖高速公路湖州段日流量约8000辆左右,不及沪宁高速公路的四分之一。而台金高速公路因未全线通车,车辆主要是小型轿车和客车。可为什么高速公路车流量不密集,事故反而增加了?记者来到申苏浙皖高速公路湖州段实地走访发现,驾驶员违法超速和“心理疲劳”是真正元凶。

  据了解,今年来,申苏浙皖高速公路湖州段发生的交通事故主要集中在南浔至湖州段。记者在现场看到,整条路段没有弯道、上坡和邻水邻崖路段,高速公路周围是大片稻田,视线非常开阔,可就在这么好的路段上,记者发现了十分危险且疯狂的现象——“飚车”。记者以规定最高时速120公里驾驶途中,不断被呼啸而来的轿车从身边超过。

  丽水高速交警支队统计两龙高速事故后发现,超速造成事故的比例为38.9%。

  另一个杀手是“疲劳驾驶”,除了人们熟悉的开夜车外,还有一种新开通高速公路上特有的疲劳症状——“心理疲劳”。

  据交警介绍,在小流量路段,车辆很可能长时间高速行驶,前后都没有其他车辆,变速情况少,加上高速公路景色单调,给驾驶员的刺激很小,容易放松警惕,一旦碰到突发事件,来不及做出准备。

  针对这一情况,我省各地高速交警对主要安全隐患路段进行了整改,并增设道路设施,如在上下坡路段设置振荡标线,安装长排爆闪灯,在隧道出入口处安装感应式警报器等,时刻提醒着过往车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政治与社会新闻 00011 新开通的高速公路
为何事故连连
2007-12-20 48256F32002924A6482573B600447172[A1-余勤≈A5-江山≈A5-刘辉≈B1-郭晓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