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4版:新闻周刊·万家灯火
3  4  
PDF 版
· 她们为什么要自己买房?
· 孝亦讲方法
· 给瑞典警察送几块馅饼试试
· 家庭规模缩小是全球趋势
· “浙报网友会”一周网友妙语
· “许三多”成新锐人物源于励志饥渴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7年12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许三多”成新锐人物源于励志饥渴
  《新周刊》2007大盘点暨中国娇子年度新锐榜发榜,“许三多”被评为新锐人物。

  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的虚拟人物的魅力竟超越真实人物?“许三多”的受捧与其说是媒体、大众的美意,不如说是社会主体的励志饥渴和精神饥渴。

  时代需要真善美、自强不息、跋涉奋斗、百折不挠、公平正义等主流精神,这种精神是生存发展、鼓舞斗志的精神助力器,是精神困乏中的“志向加油站”,更是追求向上向善的精神伙伴。就人生发展和价值认同而言,这种精神跋涉就是公众对公共偶像的敬仰、敬重和爱戴。

  令人遗憾的是,世俗社会热闹纷纭,人们更注重构筑物质大厦,精神追求成为多余:交易交换原则成为生活准则,奋斗跋涉品质被徇私舞弊驱散,真善美阳光被假恶丑乌云覆盖。尽管有一些榜样不断为精神发展增光添彩,其影响力和感染力距离现代人的精神敏感点总有差距,所以,公众的目光就投向了虚拟人物。

  在这种背景下,《士兵突击》作为一种本真、厚重、返璞归真的励志教材、精神楷模,切入现代人的视线,立刻就成为一种与众不同的精神标杆。不妨看看许三多的形象和性格特点,有媒体这样评价:“一个有着性格缺点的普通农村孩子,他单纯而执著,在军人的世界里跌打滚爬。因为他的笨,让全班人受累;因为他的认真,让全连队为之感动;因为他的执著,让全营战士为之骄傲”、“许三多保持着在新兵连里的习惯,老兵们不干的,他不仅干好而且不计报酬地帮老兵们干,并不是他有意为之,而是他觉得这才是军人应该有的作风”。

  许三多的认真执著几乎达到了“傻”的程度:“傻大个儿”、“傻厉害”、“傻有力气”,“班长,我不想当尖子,当尖子太累了;我想做傻子,傻子不伤心”,领导评价他说“他干每件事都像抓着救命稻草”……这种“傻”是一种荡气回肠的人生冲刺,是一种无所畏惧的事业冲锋,更是一种无怨无悔的道德憨厚。所以,许三多敢于担当一个人修路的重任,敢于玩命般一次腹部绕杠333次,使他所在的班得到集体主义、无私奉献和合作精神的高度升华,许三多也最终成为“尖子士兵”。“你现在混日子,小心将来日子混了你”,这种“不抛弃,不放弃”不正是我们需要的奋斗信念吗?

  许三多具有孩子一样的童心,没有任何设防,他由此也得到了更多的真情和回报,得到了他人无法享受到的精神快乐,所以,在许三多的扮演者——演员王宝强的眼中,许三多就是:快乐多、健康多、幸福多!这种无忧无虑、精神轻松、内在幸福的简单主义不正是我们梦寐以求的吗?

  “记住一个人的好,总强过记住一个人的坏!”“我一直以为他抓的不过是一把草,当我抬头看的时候,他抓的已经是足以让我仰望的参天大树了”。《士兵突击》里的这些经典语录无疑在说明,“笨拙”、“傻子”一样的许三多跨越现代生活的奢华,在用一种黑白思维切入我们的精神视野,引起我们的震撼和不断反思,这才是许三多成为“新锐人物”的主要原因!

  据《中国青年报》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新闻周刊·万家灯火 00014 “许三多”成新锐人物源于励志饥渴 2007-12-20 48256F32002924A6482573B4001DE7B9[B1-沈宇翔]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