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3版:新闻周刊·社会
3  4  
PDF 版
· 年轻的“绿眼晴”
· 和“成长的天空”一起成长
· 把公益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 你所不知道的
温州人
· 环保金点子大王
· 原创“幸福一家人”
· 温州人的多彩一面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妈妈”:
把公益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我不得不用“××妈妈”来代替具体某一个人,因为在温州宝宝论坛里1800多个以“妈妈”的身份出现的会员,都有可能是“××妈妈”,她们大都精明能干,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夫妇俩大都有房有车有孩子,她们的网络头像上都有一块“爱心勋章”,那是她们带着宝宝参加论坛里的各种公益活动换来的。

  “现在都是独生子女了,一个人挺孤独的,加入这个群,可以结识更多的年轻父母,交流育儿经验,”“书钊妈妈”是论坛的发起人之一,她告诉我们,去年4月最开始创建温州宝宝论坛,初衷就是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更好的成长空间。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这么多年轻父母和孩子走到一起,五花八门的点子一个接一个冒出来,“爱心结队”、“为福利院捐衣服”、“给孤儿夫妇当娘家人”、“为失聪儿童祈福”……公益活动慢慢成了这个论坛的一大品牌。这不,圣诞节就要到了,在论坛的公益活动板块又发出了倡议——

  “圣诞节,是小朋友们最喜欢的节日之一。小朋友们可以穿上漂亮的衣服、收到各种各样的糖果和礼物!但是你们知道吗,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的孩子需要我们的帮助。在这个周日(12月9日上午),我——圣诞老人luck将带领我的小助手们进行一次义卖活动,为温州市盲校的孩子进行义卖、募捐、分发倡议书。”

  这样的倡议在论坛里反响强烈。12月9日上午,在温州市区中山公园,50多位妈妈带着宝宝参加了爱心义卖活动。“为盲校义卖”的口号被妈妈们喊得铿锵有力,而小天使们在圣诞老人的带领下,拿着倡议书、募捐箱,穿梭于公园、路面、附近的店面中间。“为盲童献爱心,请捐献一点钱吧!”孩子们稚嫩的呼唤,引得路人频频回头。整个义卖活动共分发倡议书达5000多份,募集捐款1455元。

  “宇蕾妈妈”总结说,“儿子多次参加论坛的公益活动,变得很有爱心,班上的捐款每次都少不了,用的是自己的零用钱。儿子过去话不多,面对陌生人,面对拒绝和挫折,他从开始的闪躲到后来终于勇敢面对,收获很大”。“雪儿妈”更是洋洋洒洒发了一篇两千多字的帖子,来感谢各位为义卖活动做后勤工作的妈妈,感谢各位爱心小天使。

  像这样的公益活动,论坛里层出不穷,每月都会有不同的妈妈自发牵头组织,无数妈妈响应倡议,踊跃报名。“牵手福利院”、关注失聪儿童的“天线宝宝俱乐部”、为失学女孩开设的“春蕾女孩”、“慈善拍卖”等论坛公益活动的4大日常板块,因此风生水起。“从大人到孩子,把善心变为善行,这是一种传递、一种风尚,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这一论坛宗旨经过一年多的传播,正逐渐演变成为一种温州人的生活方式。温州人重什么,从温州妈妈对孩子的从小灌输就可以看出来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新闻周刊·社会 00013 把公益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2007-12-20 浙江日报000132007-12-200000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