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5版:文教科卫新闻
3  4  
PDF 版
· 千年仙居古村落尝到文化甜头
· 老照片让你品味百年杭州
· 余绍宋书画展在
恒庐美术馆开展
· 一出马灯新剧领略“文化三宝”
· 夏朝可能起源于良渚文化
· 《集结号》
明天全国公映
· 数学之路:
兴趣在左,良师在右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1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老照片让你品味百年杭州
6000幅摄影珍品记录了杭州以及百姓生活的变迁,市民可到杭州档案馆免费参观
  本报杭州12月18日讯(记者 陈扬渲 通讯员 何珊珊) 今天上午,《杭州印象纪实摄影珍品展》在杭州市档案馆开幕,从上世纪初至今的大量摄影作品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自今年8月以来,杭州市共向社会征集到了近6000幅摄影作品,其中不少堪称珍品。这些老照片忠实地记录了杭州这座城市以及百姓生活的变迁,发黄或黑白的色调里沉淀着厚重的历史。

  本次征集活动覆盖全国各地,征集的照片最早的可追溯到民国初年,有当时的结婚照、生活照,也有新中国成立后农村生产生活、宣传抗美援朝、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等题材。

  在所有照片中,一批反映杭州城市和居民生活变化的珍贵照片格外引人关注。老摄影家叶国兴从1973年就开始用照相机记录杭州城里几条河道,他的《中、东、城河的变迁》组照共有108幅,贯穿了30多年历史。照片上,居民在河边洗衣洗菜、涮马桶,到20世纪七十年代末政府对沿河房屋拆迁改造、疏浚河道,如今两岸变成了公园,每一个时期的面貌都清晰可见。

  一组关于排队的组照引起了笔者的兴趣。里面有1984年居民在章家桥菜场买菜、1985年在羊坝头排队买有奖储蓄、1986年在龙翔桥买豆腐,还有1996年排队买龙卡、1997年中河路证券登记中心等候股民开户、2004年排队报考国家公务员,不同的排队折射出时代的变化。

  珍贵的老照片展览是免费的,时间一直持续到12月30日,休息日照常,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去看看。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文教科卫新闻 00005 老照片让你品味百年杭州 2007-12-19 48256F32002924A6482573B500421185 2